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的印記
2005/07/04 00:56:35瀏覽718|回應0|推薦0

最近兩天看完的第三本小說,心裡在想:到底這本算不算是偵探小說或是推理小說呢? ^^a 在書背的簡介寫著:嘗試用西方犯罪的偵探小說格式和大中國區人文經驗相結合,因為我對於犯罪偵探小說的格式實在不清楚,所以也沒辦法作一個初步的結論。而如果是以小說好不好看來評論的話,自己是私自覺得看的滿辛苦的。

小說一開始滿有意思的,死者奇特的死前留言讓人相當好奇,但是接著的發展卻給人那麼一點失望的感覺,嚴格說起來實在沒有足以當作整個小說重心的迷團存在,劇情似乎顯得也有點鬆散,另外讓人看的覺得很辛苦的是,小說裡常常出現的名詞事物的解釋或是歷史的描述,或許對這些東西有興趣的人會看的津津有味,但是對我這個對此沒啥興趣的人來說實在是很頭大。

收尾的部份有再掀起一絲的高潮,不過事實上我想應該不至於會對讀者產生太大的衝擊才是,因為這樣的發展是想像的到,當然這可能也跟作者本來就沒有刻意要安排意外性有關。看完以後對於小說整體的精采度實在有點失望,我想或許是因為對這本小說原本期待的心理和實際所見有一段不小的落差的關係吧。

-----------------------------------------以下未讀勿入-------------------------------------------








死前留言是我覺得最有特色的地方,卻也是最感到失望的地方,因為作者似乎只是想把化石的部份牽扯進來,但是死者的模仿感覺實在沒什麼必要性,而且費力做出這樣的動作,好像還不如直接把鷹頭玉飾握在手裡,給人提示來的有效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