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朵桔梗花
2005/07/04 00:41:23瀏覽284|回應0|推薦0
這本小說也是在兩三個星期前比較空閒的情況下看的,作者是連城三紀彥,之前接觸過的作品只有<求生無門>,記得當初給我留下的感覺是,有新鮮感但是結局卻不怎麼讓人信服。放暑假前從網路上偶然得知了這本短篇集<一朵桔梗花>似乎評價不錯,便抱著再給連先生一次機會的心態,從圖書館借這本小說來看 :P

1. 一串白藤花

謎題頗為簡單,這篇作品和其它四篇比較比來,感覺是遜色了點。

2. 桐棺

我最喜歡的一篇,從開頭到結尾一氣呵成,伏筆下的幾乎不留痕跡,結尾的神來一筆更讓我永遠不會忘記這篇小說。

3. 一朵桔梗花

看完了以後驚覺:怎麼跟某個心理測驗那麼像 ^^a

4. 白蓮寺

隱藏在複雜線索的背後真的就只有一個簡單的謎底,不過我還是沒解開就是了 :P

5. 菖蒲之舟

第二喜歡的作品,因為一個小點的改變造成整個結局的大逆轉,推理小說的樂
趣就是這樣 :P

看完之後我想這大概是既<本店招牌菜>之後,第二本讓我讚嘆不已的短篇小說集吧,小說不但充滿了濃厚的文學味,而且借著和花的結合讓整個氣氛更上層樓,更甚至在某幾篇中成為破案的關鍵。再一次地,連城三紀彥先生又讓我開了一次眼界,原來推理小說可以寫成如此一般 @@ 小說的獨特性既不是來自兇手的意外性,也不是詭計的多變化,而是作者用寫文學作品般的文筆,創造出讓人畢生難忘的佈局。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