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的傷痕
2005/07/04 00:38:32瀏覽353|回應0|推薦0

今天下午看完的小說,是西村京太郎在 1965 年的作品,同時也為他贏得了該年度的江戶川亂步獎。這本小說並不是西村常見的旅情推理,小說雖然以一對青年男女出遊作為出發點,不過很快地就導入的事件的主題(倒是讓人有點意外 ^^")。

小說整體來講給人一種小品的感覺,既沒有複雜的佈局、也沒有驚人的詭計,不過我想最精采的部份還是在於隱藏於事件背後的真相吧。西村的作品目前連同這本,我只看過四本,不過除了<無畏的名偵探>外,其它三本在結書中多多少少都帶給人一種企圖探討某些問題的感覺:<七個證人>裡的眼見為憑、<殺人雙曲線>裡的社會冷漠感、以及這本<天使的傷痕>裡面所訴求的,我想日本推理小說之所以會比歐美推理小說帶給我心中更大的感動與往後的回味,多半也是因為有類似西村京太郎這類作品的關係吧。

小說裡最後的解說很難得的是我知道的作家--仁木悅子女士所寫的,在解說當中她提到:推理小說中,探討社會問題及娛樂性較強的小說間,已有了相當明顯的區隔,而西村對於兩類小說均懷有相當的熱情,並常以過人的才華將兩者融合在一起。我想這本<天使的傷痕>和<殺人雙曲線>倒是滿符合這段話的。

-------------------------------------------以下未讀勿入------------------------------------------








雖然裡面的田島記者滿可憐的,作者同時透過他的口對社會做出呼籲之聲,但是我對於他在書中為了搶獨家,而擅自把牛奶瓶給拿走的行為不能認同,這種記者行為也算是這個社會的病態產物之一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