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秘夢中人
2005/07/04 00:35:57瀏覽223|回應0|推薦0
今天下午看完的小說,是橫溝正史大師在 1948 年的作品,是我繼<本陣殺人事件>和<惡魔的手毬歌>之後,所閱讀的第三本金田一耕助探案。

在看這本小說的時候,翻閱的速度真的可以說是迅速無比,一來因為每個章節的篇幅都相當短,二來則是因為雖然每個章節的篇幅短,但是橫溝正史大師卻屢屢在每個章節中製造出高潮,讓人毫不猶豫地想往下一章翻去。這本小說並沒有其擅長的歌謠殺人,但是卻一樣營造出詭異的氣氛,讓人邊看邊吞口水兼冒冷汗 :P

小說裡除了沒有歌謠殺人這個常見的特色外,小說裡一開始的場景也並非侷限在鄉下村莊(不過在後半段,大師還是把場景搬回去鄉下了 :P),小說裡的人物維持了一貫複雜的人際關係,同時多了點病態,小說裡帶給人的詭譎感也有部份是從此而來。至於金田一耕助這次則是到了後半段才登場(大師不喜歡他在都市現身怕有礙都市觀瞻嗎 XD),對於他的探案過程並沒有多加著墨,甚至可以說是完全沒有的情況,如果要比輕鬆的話,我想他這次真的滿輕鬆的 :P

------------------------------------------以下未讀勿入-------------------------------------------
















這本小說用了許多的詭計,當然最讓人驚訝的大概就是"華生是兇手"這項了,和另一本傑作相比,我覺得橫溝正史先生在情節的包裝上要出色許多,不單純地以這手法來創作,加入了其它他所擅長的元素來讓小說變的更多采多姿,但是在小說的公平性方面則讓人覺得較不佳,雖然兇手是說了一些看起來怪怪的話(ex:驚訝四方太一眼認出守衛之頭的那段),但是許多內心的描寫很顯然地對讀者並不公平(是兇手的話哪會想那麼多 -o-),這方面我覺得是滿失敗的,因為對我而言,在公平性上作者可做的是少掉關鍵的描寫,而不是多一些會誤導的敘述,不寫出來就不是誤導,但要寫就該寫的有技巧,即使是曖昧也無妨,這部份是我覺得這本小說比較可惜的地方。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