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想天開
2005/07/04 00:34:07瀏覽349|回應0|推薦0
很久以前就買的小說,雖然網路上都說這是島田莊司的傑作,不過我卻一直都沒有想去翻閱的衝動,主要是怕如果是在上學期間看的話,可能會看的斷斷續續,恐怕會影響到原本該有的樂趣,所以一直拖到放暑假了才翻開這本小說。

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這本小說是島田莊司在1989年發表的作品,故事裡的偵探角色則是由警視廳搜查一課的癡情男子--吉敷竹史所擔任,在小說裡面他當然還是維持了一貫的熱血作風,為了能夠解開謎團,不顧一切地勇往直前。

有人說這是一本本格派與社會派完美結合的小說,我想對我而言,島田在小說裡對於社會提出的批評,要比本格謎團的不可思議來的更加震憾。小說裡的老人感覺起來比吉敷更具有魅力,其它登場人物明明在身材上高大許多,但到最後和他一比卻顯的渺小不已,我想應該是我也被老人的所做所為感動的關係吧。

小說裡的詭計和其它島田的作品一樣,維持了夢幻般的不可思議,只是很遺憾地,我覺得裡面最不可思議的謎團已經被抄個精光了,雖然有所不同,但是看到解說時的衝擊不可避免地降低了不少。只是就如前面所提的,老人的一切才是這本小說帶給我的最大震憾。

------------------------------------------------以下未讀勿入-------------------------------------








看完了小說再到台大電機 maxwell 站的精華區一看,才發覺到詭計必要性的問題,也許是因為謎團和主角背景所隱藏的一切實在太過於驚人與感人了,反而讓我沒有去思考到這方面的問題,島田的作品似乎總是有這種奇特的"魅力",讓我不自覺地跟著劇情走而不去考慮小說本身的問題 :P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