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池袋西口公園
2005/07/04 00:48:29瀏覽189|回應0|推薦0

上星期六看完的推理小說(?),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書袋上的廣告詞寫著:日本<>推理小說新人獎的話,我恐怕不會把它當成是一本推理小說吧 ^^"

小說裡面對於主人翁真島誠的背景設定讓人感覺滿像許多日本漫畫的,從一般社會大眾的眼光來看,就是一個處在社會邊緣的少年,但是卻一肩扛起了許多使命,諸如親手逮到殺害朋友的兇手、幫助維持了池袋的和平等等,這是許多在社會中生存的人們所沒辦法做到的,而主角卻做到了。除此之外透過作者生動的筆法,更讓人不禁和他的想法及作為產生共鳴,一種擺脫掉世俗拘束的感覺,一種可以讓自己盡情地放手去做的快感。

不過再度拉回到現實面後,便讓人感覺到在真島誠背後更"夢幻"的設定 :P 主角的無拘無束來自於他背後幾無負擔的包袱,主角的全能表現來自於他黑白通吃、屢遇貴人的奇妙安排(讓人不能由得想起那號稱絕不只是"搞跟作"的取締役先生)。儘管如此,我想我還是會一本一本地看下去吧,為什麼呢?或許是因為從中可以找回那一點由於社會同化而逐漸喪失掉的自我吧 :P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