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飼老鼠,咬布袋」
2007/03/22 00:58:03瀏覽456|回應0|推薦4
據說只要是我們這家醫學院出來的,因為都會提到這句諺語,如何應用在某位老師對於某位學生的評語,所以,大家都朗朗上口。也因此,我這個台語講得比英文差的人,這句諺語也是念得很輪轉。
我的同事曾經在某個病友協會裡任職,參贊會務,協助理事長辦事。除了這個協會,而同樣一種疾病,還有另一個協會,雙方都一直保持競爭態勢,互相提攜。當然這兩個協會相較於頗具規模的「兒童癌症基金會」一類的團體,實在還是屬於草創時期,舉步維艱的狀態。不過,在協會作理事長,的確是有些好處,除了可以引導病友,還有機會與衛生機關對談,對於發揚理想,的確是不錯。當然,有人看得出來理事長的「力量」,所以,就會有病友與理事長交好,很殷勤地位理事長辦事情,跟理事長說好話,在別人面前稱讚理事長。更有甚者,還到處監視會員,把會員任何對於理事長的評論,都一五一十地秉告,讓理事長十分信任他。有一回,我遇到一個這樣病人家屬,他正是同事那個協會的會員,看到他言必稱理事長,跟醫師講話也一直提到理事長。他深怕醫師不聽理事長的話,一直要求醫師要照理事長說的去做,否則就要到院長那裡告狀!看到這種狐假虎威的馬屁精,我看到之後,實在看起來很好笑。
只是,人民團體法很嚴格地規定理事長的任期,而且規定連選得連任乙次。所以,理事長做完第二任,縱使還有未竟的志業,也是必須下台。於是,這個協會的理事長,在下台前也就指定了接班人,好繼續接棒下去做,同時也在理事會裡,繼續發揮影響力。不過,客觀環境隨著時間還是發生了變化,接班人固然照著做,但是沒有熱情,而還有一群人,也開始覬覦這個理事長寶座,也想要好好鴻圖大展一下。由於,敝院的醫師在協會改朝換代之後,也毋須買帳,所以,一部份協會的病友,也漸漸轉移陣地到別的醫院去。那一群病友,與前理事長的理念漸行漸遠,而那位馬屁精,因為,靠山不再,也很少出現在敝院,當然我的同事也輕鬆多了。
最近,同事又開始為了下任理監事選舉在忙碌,而我又在偶然的場合看到前理事長,跟他的「馬屁精」。不過,這回不一樣了,這兩個人居然在醫院走道上吵起來了。不明內情的我,從他們的大吼大叫中,隱約聽到之前以前理事長馬首是瞻的這位仁兄,居然開始跟前理事長大小聲起來。聲音聽不大清楚,但是有幾個關鍵字倒是聽得很明白。
「你也該休息啦....少管一點比較好!」
「你不要再控制.......!」
「你有什麼資格..........」
那位馬屁精會員的聲音越來越大,音調也越來越高,已經到了接近歇斯底里,顯然肢體衝突一觸即發啦
這時有人去找警衛,眼見警衛就要衝過來,他們一看事情鬧大了,就各自走了。
我遠遠看到那個協會的前理事長,怒不可遏,又充滿無奈的表情,像個洩了氣的皮球,鬥敗了的公雞,緩慢地在走廊上拖行。想到我的同事之前抱怨理事長如何寵信這個人,這個目不識丁的傢伙仗著理事長的寵信,如何在協會呼風喚雨。結果,現在居然按照「西瓜偎大邊」的道理,背棄從前給他威勢的人,反過來痛咬他之前的主子。
我看到這幕,什麼都想不起來,只想到這句「飼老鼠,咬布袋」.......當這句諺語活生生地上演在眼前,可是真恐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83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