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外的觀點看「66 元一小時」
2005/10/06 11:59:15瀏覽1698|回應0|推薦6
這個新聞被提出來,的確蠻震驚的。喜憨兒餐廳的營業額很不錯,但是工作人員的薪水低於法定的最低工資,的確讓大家覺得有點奇怪。

低薪喜憨兒》打工?學習? 喜憨兒時薪66元
http://udn.com/search/?Keywords=%B3%DF%E9w%A8%E0&searchtype=udn&imageField.x=7&imageField.y=5


當然,若是這些喜憨兒跟正常人無異,這樣子的狀態實在是太低。但是,對於現在大家的這種討伐的態度,我個人其實還是比較傾向基金會的態度。
當我是學生的時候,我有幸拜訪過一家很大的精神病療養院,同時有機會與該機構的社工師,針對慢性精神病患打工的問題,做過一些討論。再那幾天的討論裡,社工師特別把他的經驗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他指出一個事實「慢性精神病患的生活功能,已經不如正常人」所以,這些人是使用尚可的「殘餘正常功能」在工作。對於工作的壓力,以及內容,往往不能跟正常人相比。社工師特別提到過去請企業認養慢性病患工作的案例,往往不能持久,原因就在於一直希望別人以一種做善事的態度,來認養慢性病患作員工,同時支付正常員工的薪水。但是,這位「員工」的產值,只有一般人的1/4,而且很多狀況下,都沒有辦法承擔重任。若是該公司經濟狀況良好,老闆也許以做善事的心態來佈施,若是瀕臨經營困難,那麼這種佈施就不會進行。當然,這位病患就沒有工作了。
那是十五年前的事情,這位社工師決定跟合作的公司商店協議,不必付給全額的薪水,因為病患也無法工作那麼久的時間。工作的內容,也由社工師與精神科照護人員,進行評估。於是,有十幾個慢性病患,就這樣開始他們的「復健」「打工」活動。雇用這些病患的商家,其實對病患的工作態度,都報以最高的評價。有一位患精神分裂症的媽媽,擔任清潔工作,只需要負責一間盥洗室的清潔,她的做家事能力尚未退化,做起來格外賣力。她負責的盥洗室,以現在的評估標準,應該是「特優」級的。但是要她清理兩間盥洗室,就會力不從心。做1/4的工作,拿1/4的薪水,其實並沒有那麼不合理。因為商家是以工作量來決定薪水,對於商家的經濟壓力並不是很大,所以,這個計畫就持續了很久,同時,商家也不時熱烈地找機會犒賞這些慢性病患。
其實,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必須瞭解一件事情。喜憨兒跟慢性精神病患類似,都有輕重不同的工作能力喪失。喜憨兒還比慢性精神病患更不利,因為這群孩子從來沒有經歷過所謂「正常」的世界。我同意喜憨兒餐廳是庇護工廠,我個人工作地點也有喜憨兒餐廳,我也是以做善事的心情去用餐,但是我還是希望付出那麼多的錢用餐,至少要有吃得下去的食物(其實,喜憨兒的食物相當好,我和同事有時都會到那裡聚會)。一樣的道理,餐廳的食物不好,只靠大家一生作一次善事,大概持續不了多久。既然我們已經知道這些孩子無法獨當一面,其實,大家更應該注意到幕後提供整個餐廳,庇護工廠的工作人員的辛勞。他們也是有家庭要養的人,總不能吃不飽穿不暖,放著可以更高薪的工作不做,讓家裡的人去火車站乞討度日吧
所以,我個人覺得喜憨兒餐廳當然要以庇護工廠的形式繼續下去,才有永續經營的機會。至於財務,只要公開透明,沒有道理要質疑什麼。
我覺得檢舉這事的家長該出來道歉,若不是喜憨兒基金會提供這個機會,他還在家陪著孩子一直掉眼淚,想著總有一天自己不陪伴孩子,孩子何去何從。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75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