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觀後感(I)
2008/12/07 23:32:33瀏覽3614|回應7|推薦19
鋼鐵鯊魚是個工作忙碌又不以看電影作嗜好的人,海角七號上演之後,票房大好,我一直沒有去看。這次出國開會,長榮航空的機上電影院,很貼心地提供供了這部作品,我也就樂得省了電影票,趕快選來看。
看完以後,感想還不算少,由於面向不同,大概要分幾個部分慢慢寫。
先來談這部片,到底有多好?

其實,看完片子之後,想到導演曾婉拒拍續集,我覺得導演頗有自知之明,並沒有因為票房成功而被沖昏了頭。
整個劇本說穿了其實是套用了傳統的老段子。從事業不成功回到都市的男主角,工作不順遂,滿腹怨氣的一個溫柔女主角,一群鄉民加上類似惡霸的鄉民代表,加上一個有點時空的「蝴蝶夫人」故事,利用書信內容稍稍對現實中男女主角關係做註腳。最後利用歌唱表演把全劇貫穿起來,把一些很KUSO的對白加上去,海角七號就完成了。

這樣一說,一文不值,但是這片怎麼會大賣,然後又叫好?

說來也是台灣的問題,新聞局要鼓勵國片,每回審查通過的,都是放眼影展的藝術電影,而從不放眼票房,拍出來的東西,又悶又沒有高潮,連吸引大家去下載的魅力都沒有,沒有拍完就知道要賠錢。俗話說得好,「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有人做」,這樣搞國片,當然越搞越沒有搞頭。

所以,導演成功的妙法無他,因為自己很清楚,這是部賺錢用的商業小品,所以,不需要無謂的波瀾壯闊場面,禁止一切不必要的浪費,至於,目標觀眾會起共鳴的,一定要加上去,如是而已。很難嗎?其實不難,問題只在編劇有沒有真正去重新理解目標觀眾的口味是不是變了。假如這劇本寫得跟萬年鄉土劇一樣,能大賣嗎?

海角七號的可貴,不在於會不會得獎,而在於他真的把目標觀眾的族群放得很大,也就是他以全台灣人來當作目標族群,所以,大家可以在這片中各取所需。
要看愛情故事,有
要看吵架,有
要看台灣歌手,有
要看辣妹,有
要看「國寶」「傳統技藝」,有
要看原住民特產,有
要看日本偶像,有
要看日本美妹,有
要看身材火辣的洋模特兒,也有

想要不紅,很難啦
至於要拍續集?真的不要拍,留給大家一點想像,比較有意思。
至於我有沒有看第二遍?
有。

海角七號觀後感(II)

海角七號觀後感(III)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2453199

 回應文章

Luke-Sky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稱「愛台灣」的在亂
2009/01/04 17:49

那些自稱「愛台灣」的在亂

將這部電影給神化

任何人都不能對這部電影評論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8/12/13 13:30
和你一樣在赴美的華航上看的片子, 是不錯的小品故事順暢. 不過我崇洋媚外, 比較喜歡另 一部"欲望莊園"也是有些俗套的小品. 只是可以更深切的認知一些西方故事.

rt88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言喻的海角七號
2008/12/13 04:17

海角七號碟子,我反反覆覆看了好幾遍,以前其他電影碟都只看過一遍就束諸高閣。整個劇情看似平淡無奇,但是,我就是一直忍不住反覆地看。我剖析自己的心理,發覺海角七號之所以如此讓我著迷,在於我從裡面找到某些能觸動我內心的記憶。再與其他觀看過海角七號的友人交流過後,我發覺每個人會因為成長背景、人生經歷不同,而各自在不同片段中找到觸動自己內心的一幕。海角七號真的是完完全全屬於台灣人的電影,不管本省、外省、原住民、客家,只要是在這塊土地長大的人,都會在劇中尋找到那份屬於你自己記憶和共鳴。但要我說出哪裡好,怎麼個好法,我也說不上來,就好像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斜斜地刺出看似平庸無奇的一劍,對手卻是避無可避,只能暗嘆妙不可言............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覺得很普通的電影
2008/12/13 03:44

要說是好看的小品,我絕對同意

要說這樣的電影是經典大作,我想...還差得遠

以有限的資金能拍這樣的電影是很不錯了

不過還要加油...

另外電影裡面主角的道德操守太差,又打警察又拆信,喝個酒就打砲

我不否認臺灣的年輕人都如此頹廢

如果這電影真的反應臺灣的道德觀的話...


akatomb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說清楚、講明白
2008/12/08 22:05
如果不想暢所欲言,來此幹啥?

只怕你說不出道理,不怕你把事情說明白!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08-12-09 01:27 回覆:
算了吧,你沒有搞清楚,這是我的部落格,我打算談到哪裡是我的事,你管不著,謝謝

akatomb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邏輯問題
2008/12/08 21:18
"整個劇本說穿了其實是套用了傳統的老段子。"

能否請列舉一二,說明有哪些片子採用相同的"
傳統的老段子"?

"海角七號的可貴,不在於會不會得獎,而在於他真的把目標觀眾的族群放得很大,也就是他以全台灣人來當作目標族群,所以,大家可以在這片中各取所需。
要看愛情故事,有
要看吵架,有
要看台灣歌手,有
要看辣妹,有
要看「國寶」「傳統技藝」,有
要看原住民特產,有
要看日本偶像,有
要看日本美妹,有
要看身材火辣的洋模特兒,也有"

這樣的說法很有趣。在邏輯上,有個很經典的命題,可以拿來玩弄一下。即"帥哥鼻子高挺、眼睛大大,嘴唇性感;但是,鼻子高挺、眼睛大大、嘴唇性感者未必就是帥哥。"

雖然"海角七號"有那麼多"要看的元素",但是那麼多"要看的元素",未必可以構成"海角七號"。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08-12-08 21:35 回覆:
那是因為你一廂情願地把他當作「台灣精神發揚的精神寄託」才會這樣講
你一定要我殘忍地把這件事說白嗎?


貪汙無罪嫖妓有理(一邊一咯,叫雞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唱歌像鬼哭狼嚎,殺豬也似的鋼門王會紅,
2008/12/08 12:50
海角七號當然也會紅.我在美國聽到"有緣沒緣,大龜來作夥"還以為是朋友自己編的歌,結果他說這首歌,現在在台灣很紅,我想不會吧,結果還真的勒.

海七我還沒有看,也不會想看.光看茂伯的廣告,"就實在有夠超過"!Enough-is-enough!!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08-12-08 14:19 回覆:
你預設立場,在沒有查證之前,最好不要做結論。
事實上你錯啦,海角七號的曲子不是你講的「流浪到淡水」式的曲目。事實上,最後三曲,第一曲「無樂不作」是搖滾曲風,第二曲是「國境之南」是抒情搖滾曲風,第三曲是大雜燴編曲,演唱的是趙傳唱過的名曲「野玫瑰」
你用網路聽聽看飛碟電台,最近有個台呼是改編范逸臣「無樂不做」呈現的。聽完再做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