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政治獻金─從學運時期的台大學生會會長選舉談起
2005/11/27 00:17:32瀏覽651|回應2|推薦11
每當看到現在的一些政治人物,在媒體前暢談當年學運的種種,一副「好漢話當年」的豪氣。對我而言,我忽然發現當年只能在旁冷眼看著的我,在這麼多年之後,把他們在學校裡的表現,與現在的行為作個比較,這才發現,「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頭髮不是一天會變白的」「混蛋也不是一天就變出來的」
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的這幾年,正是學運鬧得最兇,因而捧紅最多的政治明星。那個時代INTERNET不普及,網路相關的技術也不發達,絕大多數的人不曾用過e-mail,PC才剛剛從XT,到AT到386。也因此,很多與學運相關的傳聞,都沒有公開的流通管道,當然,某些爆炸性的事件,也就一直停留在耳語。
話說這些耳語,除了惡意詆毀之外,還是相當聳動。一些有關於某些學運份子墮落腐敗的消息,也是經過這種口耳相傳的管道,慢慢地散布。有件事倒是還蠻令人信服的,那就是選學生會會長的經費。
在國民黨一黨獨大的階段,沒有國民黨的支持,想選個會長,大概是沒有機會了。自從學運開始,為了爭取校園民主,一場鬥爭就這麼開始。要選會長,得找各社團社長連署,要拉布條,要到處貼海報,當然還有一些印宣傳資料的費用。於是,大家在茶餘飯後閒聊,終於談到這個經費來,粗略估計,沒有20萬元是沒有辦法選個台大學生會會長的。
就在1991或是1992年(我不大記得了)的學生會會長選舉時,我在宿舍外面的布告欄,看到一篇「文宣」。與其說是文宣,不如說是張皺皺的紙,寫滿了一個學生的不滿。現在想想當時沒有當機立斷把它照下來,是個失策。讓我就記憶所及,描述一下內容。
這位同學一開始就說,他也想為台大學生們服務,但是沒有錢。要選學生會會長,要那麼多宣傳品,那麼多人力,沒有錢是萬萬不能。試問一個學生,能拿幾文錢出來?所以,要選會長,必然要找贊助。這位同學最經典的話是這麼說的:「拿MM巧克力的錢,不論如何,都必須說MM巧克力好吃」真是一針見血!(也難怪那時候學生會不能代表全體學生的意見,反而是代表某些校外政黨的意見,並且與之唱和。)這位同學最後寫到,他的錢只夠印二十份,他沒有辦法印更多了,所以,請覺得好的人,幫忙影印傳布。
過了十多年的現在,我回想這位同學的話語,再與現在的政局相對照,的的確確與它說的是一模一樣。拿了某些商人的贊助,於是就投桃報李,這些人就這麼變成利益共生體,再也不管全國人民的期望了。我在想,若是那時BBS如現在一般的熱鬧,當時的那篇佈告,也許就會變成網路上數一數二的轉貼文章。如今,一個跟別人伸手拿錢來競選的人,卻以「清廉」「新希望」自居,用「正義」的姿態,一直指摘對手是有問題的。在我看來,根本是100步還敢笑50步,他自己問題比人家還多。面對這樣一下就可以把自己的「和善」放在一邊,露出「猙獰」真面目,只為了特定利益。我看不出讓這個人當選,對大部分的人民有任何的好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111595

 回應文章

塔頂的鋼鐵鯊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五屆,那時我們全班相約投廢票
2005/11/28 19:33
從第一屆選到第六屆,我還真是有幸投票的老賊。但是,到了第三屆以後,我們對這些事都提不起勁。

你例子舉得不好,他是拿自己家的錢出來選,那是他自己的錢。是他自己賣MM巧克力,他應該沒有說自己不好吧

I am a nice shark, not a mindless eating machine.

If I am to change this image, I must first change myself.

Fish are friends, not food   ......Bruce, Finding Nem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他都拿他爸爸的錢選舉,卻從不說他爸爸的好話
2005/11/28 15:46
有關「拿MM巧克力的錢,不論如何,都必須說MM巧克力好吃」這個推論未必為真。台大學生會第五屆會長就是例外,他都拿他爸爸的錢選舉,卻從不說他爸爸的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