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現狀四十三 總是在出了人命之後
2011/04/28 20:22:54瀏覽166|回應0|推薦0
因為五股爆炸案,消防隊開始加強查緝。這幾天各地搜出的非法爆竹囤積加起來已經有幾千公斤。

「為什麼商人都這麼沒有良心?別人的性命都不重要嗎?」

「他們自己也住在附近啊。這應該叫『蠻皮』吧。」

「什麼『蠻皮』?」

「就是皮厚不怕打。往好的發展就是有韌性,蕃薯孩子;往壞的就是『蠻皮』,不見棺材不掉淚。爆竹超量囤積又不是第一次了,可是政府也不會主動查緝、民眾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要不是這次大爆炸,政府應該也不會有什麼行動吧。」

「我就是覺得很奇怪啊!明明是可以避免的事,為什麼不避免?像之前一個小女生被性侵前科的犯人殺害,原因竟然是法律空窗期——我就不相信這種事之前沒有人想到過!那麼多專業的律師法官都是在做什麼的?」

「律師忙賺錢、法官……唉。不過立法是立法委員的事啦。」

「立委忙選舉。唉。」

「也不一定就誰的錯。反正從上到下都蠻皮啊。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就像爆竹堆積這種事,每個被抓到的商人還不是皮皮,每個都理直氣壯地說找不到地方放啊,『暫時放一下』啦……
法律訂得再細,也禁不起民眾一再挑戰啊。這是民族性的問題。只要不出人命,都不是大事,出了人命,再來想辦法。」

「這樣感覺很糟耶!」

「就拿交通違規來說吧!平常警察開單開得勤是擾民、出事也是警察的錯。交通規則又不會變,自己不遵守又要怪別人抓得嚴,不是很奇怪嗎?」

「……」

「還有奢侈稅,還沒打到房,房仲業就出來嗆聲、投資客也毫不避忌自己有『對策』,根本不把政策看在眼裡,反而覺得這樣嗆聲顯得自己很厲害、很高招,政府也只能裝沒聽見不是嗎?」

「政府自己還不是很『蠻皮』?國光石化的案子環評不過就不過了,還可以硬凹,一邊說要保護國土,開發案還不是一個接一個?」

「所以我就說了這是民族性咩。反正大家各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直到末日吧。只希望台灣島也夠『蠻皮』,撐久一點……唉。」

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c402&aid=514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