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現狀 四十六 大家不想生孩子
2012/04/26 01:54:24瀏覽112|回應0|推薦0

一眼瞥過新聞標題,有一個是高雄市給的生育津貼位居五都之末。

我心想,就算生育津貼給得再多又怎樣?羊毛出在羊身上,還不是在其他地方,譬如二代健保,從人民身上討回去。

政府老是嚷嚷少子化少子化,大家應該增產報國。且讓我們來看看報的是什麼國吧。

因為環境污染嚴重,長期無人控管,台灣過敏兒的比率很高,每三個就有一個是過敏兒。政府不會因此給國賠,父母自己要想辦法。托育政策正在草創期,不完善的地方很多,雖然樂見其成,不過在成功之前仍然是父母自己想辦法。

等到了幼稚園,要應付每年都會大爆發的腸病毒感染。好吧,姑且算天災。

然後是十二年國教的洗禮。「不管是不是英才,都會透過教育而成為菁英」的想像固然美好,但是沒有完整的辦法要怎麼實現,我真的很好奇。想到孩子會變成白老鼠痛苦不已,我寧可他不要出生,或去別的地方投胎。算我悲觀:十二年國教成功的話是奇蹟,失敗的話,又是小孩自己概括承受。

好不容易養到大學畢業了,青年就業問題就來了。低起薪高工時的台灣就業環境,創造出青貧族。有骨氣的青貧,沒骨氣的就啃老了。試問誰願意辛苦養育二十年的小孩過苦日子?又有誰願意負擔一個永遠無法自立的小孩?

養一個小孩花錢事小。從小到大父母跟小孩都不快樂,事大。失業問題創造了許多不快樂的父母,間接製造出本來沒那麼多的受虐兒。稅基的窄化,拉大了貧富差距,讓社會M型化。民生物價的飆漲,創造出更多近貧家庭。環境污染問題,創造出不健康的國民。(最近的美牛政策更是令人吐血。有什麼外交利益值得用國民的性命來交換?生一百萬個小孩給這種國家也不夠死。)水的問題、氣候的問題、國土的問題、核電的問題……在這些短時間內看不出影響,卻攸關國家未來生死的問題上,我只看到政府能拖就拖的敷衍。不生小孩不過是無奈之餘最後的自保,有那麼難以理解嗎?

政府與其給各式各樣的津貼,還不如創造一個不用津貼大家也可以好好生活的環境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c402&aid=638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