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孟買的記憶
2008/12/02 00:42:38瀏覽1281|回應1|推薦7

我第一次到印度是 2002 年九月 。 我打工的外資劵商雖然與當地劵商已經有長久的合資關係,但是那時候國際投資人開始重視印度的股市,我們也打算將一般的業務收回香港集中管理。

我帶著兩個英國同事由香港直飛孟買。 其中一位小尼之前在倫敦已經有買賣印度股票(印度公司不少在倫敦掛牌)的經驗,以後這方向的業務內定是交由他負責。

忙了三天後碰上週末,小尼說他週五晚上跟一位生意上的舊識有約,希望我一起去。 我不疑有他,又沒有其他的計劃,隨口就答應了。

這一次的行程正好遇上 Ganesh Chaturthi ,週五也是慶典的高潮。 下午孟買街道已經擠滿了人潮,許多卡車載著著象神甘尼夏的巨型神像四處遊街,塗滿紅粉的信徒則延途追隨跟著敲鑼打鼓。 連我在旁邊看熱鬧時臉上都被塗上紅粉。 太陽下山後所有的神像則被載到海邊,搬上船,最後是被沉到海中央。

泰姬酒店 就在海邊,房間就可以望見 Gateway of India ( 1911 年興建為了慶祝喬治五世的印度之行) 和阿拉伯海。 這個印度人自己興建的酒店十分宏偉,歷史悠久,算是孟買的地標之一,可惜最近成了恐怖份子攻擊的目標。

因為象神慶典,孟買交通癱瘓。 在酒店等待時小尼就先介紹這個「朋友」的背景。 這個人是印度的股市大戶,姑且稱為 M 大戶吧。 M 大戶五年前與倫敦有許多生意上的往來,可是就類似台灣之往的股市作手,公司覺得這個人有炒內線消息的可能,就想與他斷絕的往來。小尼與他互動較多,這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就落在他肩膀上。

當年小尼隻身飛到孟買,跟 M 大戶說清楚來意之後, 他 二話不說,就帶小尼去了一家夜總會,酒過三巡, M 大戶突然擁著兩個女人進來,對著小尼說,「你要左邊這個經驗豐富的熟女?」 停一停,「還是右邊這個沒有經驗的處女?」

也許那時我是小尼的主管,他沒有講他到底選了那一個? 或者根本沒選? 他沒講我也就沒有追問,反正回到倫敦時他的任務是完成了。

八點多,M大戶總算到了。 他五十歲上下,略胖,西裝畢挺,走路一拐一拐持著根黑拐杖。 寒暄了幾句就請我們上車

這時酒店外面停了兩部白色的賓士。 小尼跟 M 大戶熟我想就讓他們坐後座,自己就先鑽進司機旁的前座。 但是屁股還沒有坐穩,旁邊就傳來一個深沉的聲音,「對不起,這是我的座位。」

我回頭一看,一個高頭大馬,身穿灰色制服,雙手拿著把看起來好像是機關槍的東西。 M 大戶指指後座,而且非常堅持地禮讓我和小尼各坐在一邊,他坐中間。

白色賓士後座並不寬敞(我對車沒甚麼研究所以不知道它的型號),我和小尼夾著 M 大戶就擠得滿滿(當然我們三個也都不瘦小),第二部車坐滿其他保鑣尾隨在後。 當我們兩部白色賓士在陰暗擁擠的孟買街頭走走停停的時候,我突然想到 M 大戶要求我和小尼分坐他兩側可能不完全是出於對賓客的禮貌。 這時候我開始擔心走上前來討錢的街童隨時會掏出機關槍向賓士車掃射。

還好這種電影裡的情節沒有發生。 我們安全地抵達 M 大戶緊鄰著 Oberoi Hotel 的豪華大廈。

後來我們跟合資公司的印度負責人提起這一段經歷,他笑著說,「這傢伙就是這麼喜歡大驚小怪!」 M 大戶與負責人的老婆的表哥(和中國人一樣,印度生意圈裡面誰都認識誰)起了金錢糾紛。 表哥講了幾句帶有威脅性的話,愛護性命的 M 大戶就小心起來了。

孟買的豪宅單價不輸香港山頂。 M 大戶的海景豪宅佈置得金碧輝煌,還記得他那張床的頂蓬是義大利進口、上了金漆的精緻木雕,我總擔心睡到半夜會垮下來壓死人。

他的僕人端出黑牌 Johnny Walker (印度的標準飲料),我們各乾了三大杯。 十點多又是兩部車出門去用餐。 沒多久平安抵達 China Garden 。 M 大戶請來自香港的我們吃中國料理。

其實中國菜在印度是非常受歡迎的。 一般所謂的高級餐廳都會有三種料理︰ 印度菜、中國菜與西餐。 其實理由很簡單,印度是一個貧窮的國家,本來可以吃的東西就少,更何況印度人以素食為主又不吃牛肉與豬肉。 除了中國料理之外,還有那個國家的料理可以用有限的食材做出可口的食物?

我們的晚餐以魚蝦為主菜,記得有一道炸開片明蝦( Butterfly Prawn )。 這家餐廳的菜味道甜酸、比較像美國式的中國料理。 我們叫了啤酒,店家卻送上茶壺與茶杯,搞得我和小尼滿頭霧水。 華裔老闆娘跟 M 大戶用印度話解釋了老半天, M 大戶再翻譯。 原來孟買 Ganesh Chaturthi 慶典期間禁酒,店家不想得罪老客戶但是又怕其他印度客人檢舉,只好委屈我們用茶杯喝啤酒。 果然中國人到那裡都會賺錢做生意。

第二天 ,愛好炫耀的 M 大戶邀請我們去見識他興建中的豪宅。 這一次,我們另外一個同事也跟著來。 三個人隨著 M 大戶走到泰姬酒店對面的碼頭坐渡輪,前面還有三個持槍械的保鑣開路,好不威風!

<<碼頭上被保鑣環繞著的M大戶 >>

公眾渡輪(我們有些失望不是私人遊艇)開了一個小時到了一個不知名的離島。 下船又坐了一會兒車才到了這棟興建中的豪宅。

<<豪宅全貌>> 

小山丘上的豪宅蓋得已經差不多。 宮殿式的大理石建築可以遠遠望到孟買市區。 說它是豪宅可能還委屈了,它還比較像歐洲鄉下的城堡。 房間數量沒空去數,但是有人工瀑布、噴水池、游泳池(室內與室外各一)、有舞池的宴會廳、健身房等等。 房間階梯游泳池全部是鋪義大利進口大理石(聽說 M 大戶的生意就是進口大理石)。

<<室內泳池>> 

室內牆壁上更掛滿嶄新的仿古歐洲油畫(很多還是西方人像)。 更有無數大理石雕刻像擺放在花園、階梯、游泳池旁。 這棟豪宅的目的就是炫耀主人的財富,但是也曝露主人有限的文化品味。 M 大戶是一個暴發戶。

這座興建中的宅第已經花了一千八百萬美金,還不包括大理石的材料費用。 M大戶走上走下,工頭也卑躬屈膝地跟著他。 M大戶手上還拿著一疊用釘書機釘起來50 Rupee 的鈔票,見到人就發。 50 Rupee也就是台幣40元吧。

孟買的九月很熱,豪宅的冷氣還沒有裝,我們汗流浹背地吃完午飯就坐渡輪回到孟買市區。 謝謝M大戶的招待並且與他道別。 我以後又來過幾次孟買出差但是卻沒有機會再見過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2431816

 回應文章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賽克打得真好...
2008/12/02 07:09

在印度吃中餐沒吃到chicken Manchurian?

校 長(stansiao) 於 2008-12-02 10:57 回覆:
2002年這一道名菜可能還沒有被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