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世博會分享
2010/06/03 02:13:45瀏覽1385|回應0|推薦6

趁著出差難得的假期去參觀上海世博,在此跟各位分享。

上海世博虛擬展場,3D互動展示,可以先了解一下各展館的導覽流程與內容。
http://www.expo.cn/
上海世博展場地圖,可以下載
http://www.expo2010.cn/hqfw/dlt.htm

上海世博展場以黃浦江分浦東與浦西;浦東為ABC三區,世博主題館和世界各國展館都在這;浦西則主要是企業館和城市館。像台灣參展的有三個館。台灣館在浦東,台北館和震旦館都在浦西。可想而知最主要熱門的展館都在浦東,浦西相對冷清。

日票160元人民幣8:00~16:00售票,夜票90元16:00~20:00售票,不限日期進場一次。


台灣館的位置和空間都不錯,周圍沒和其他場館擠在一起,又在世博軸旁邊,遠遠就看到了,真美!


台灣館主題是山水心燈,外觀就像天燈。內晨球體是LED顯示幕,不停變化播放著影像圖片,透明外層可通電變成霧面,在上面投影,實在又炫又漂亮!
台灣館每天早上九點排隊發三千張預約券,下午六點發一千張,沒拿到進不去。
我們周六下午五點多到時晚間排隊名額已滿,想拿到預約券最慢五點前要去排隊!



晚上我們先去A片區亞洲國家區,參觀不用排太久的館場。

以色列館播放360度的環景電影,介紹該國對人類文明的貢獻與影響,以及一些最新的科技發展。這次世博主題幾乎可說是寬景電影與LED,最熱門的場館都在這些表現方式上做文章。


摩洛哥館一樓大廳


摩洛哥館最上層也是寬景電影,但少一面牆沒銜接成360度


摩洛哥館的接待美女


為了參觀台灣館,我們決定第二天6:30就去排隊進場。

中國館除非旅遊團體預約,個人只有每天最早入場的少數人拿得到預約卷,沒拿到就沒機會進場。由於早上九點才開始安檢入場,早已排滿人群,而安檢速度又慢,不管何時去都要等兩小時以上才進得了場,所以若想要早上進場,建議6:30就去排隊,有機會拿到中國館預約卷,還能第一批進場排其他熱門館。我們就是這樣也拿到了台灣館預約券。


我們的台灣館預約券是11:00~12:00,中國館拿到晚上的,也就是再晚一點就拿不到啦!但聽說中國館只要有券任何時候都能排隊入場,所以我們趁其他有券的人還在排其他熱門館,先去參觀中國館。


進場分團體和個人分別排隊,果然早上個人排隊的不算多,但也分段排了半個多小時才進入中國館。


這叫倒吊的城市,在此等著看寬景電影,以上海一天的生活講述1980後中國的社會進步與變遷。


同一層後面是人會走馬會跑船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同樣是寬景電影技術,動畫在這時代也沒什麼了不起了,但現場參觀還是頗有氣勢的。


之後以植物和LED組合象徵自然與城市之間的關係和互動。


然後向下一層去坐軌道車,在一些人造的傳達意象的景物中穿梭,似乎要說明的意念並不多,而有小題大作的感覺。這裡又用上了寬景電影。



再下一層總算有結合科技與環保的主題出現,分別是太陽能發電、太陽熱能、綠藻製油和風力發電。


環保概念車,用綠藻製的油和太陽能發電驅動。


這個有意思!用間斷的水流來呈現字幕,所以是一直往下掉的。


接下來就去參觀台灣館囉!雖然拿了預約卷,還是要時間內去排隊等進場,每批進場約四十人。


進館後在一樓等電梯,有兩個大液晶螢幕播放台灣館的施工過程,其他很多小螢幕是台灣各界人士對參觀者的問候。搭電梯直上五樓,有個螢幕介紹即將參觀的720度4D電影。


所謂720度是指左右360度加上下360度。球體中間搭一道玻璃天橋,人就站在橋上觀看圍繞四面八方的影像,彷彿置身其中。


4D是除了空間3D外再加上感官,在山上有風吹,看到花就聞到花香,海豚跳過會有水花,沉入海中會有氣泡。


聲音也是全面包圍的環場音效。台灣館除了規模小一點,整體感覺真的很震撼,比起大不知多少倍的中國館還厲害,真的會起雞皮疙瘩從背脊麻到頭皮。


內容是介紹台灣的好山好水自然風光,也介紹了台灣館的主題~天燈。裡面不能拍照,而且也拍不出那種感覺。



看完影片出來,在整個球體下方放天燈祈福。中央是花蓮玫瑰石,旁邊圍繞的是來自日月潭的水;四十人圍一圈放天燈,身後四周是太平洋的海水。


每個人從自己面前的觸摸螢幕選一句祈福的話寫在天燈上,天燈就緩緩上升,從球體底部升起,飛到你的頭頂上方消失。


放完天燈再下樓到城市廣場,中央延伸到頭頂四周是竹編的大樹,並以光影表現一天的天色變換。


服務人員奉上阿里山的茶,坐在板凳上喝茶,聽台灣美眉的揚琴演奏著台灣歌謠。


茶杯上印著世博台灣館的標誌圖案,喝完後茶杯可以帶回家作紀念,台灣館還貼心地準備一個小布套給你裝茶杯喔!


除了台灣館和中國館,其他的場館大多數都要在現場排隊,熱門的如德國、日本、沙烏地阿拉伯(大陸叫沙特)等都要等至少兩三小時以上,實在沒時間力氣,其他就只好走馬看花欣賞外觀設計了。

中國館前面很詭異的雕塑,當時趕著排隊沒看說明,回來居然網路上也找不到!


超人氣的沙烏地阿拉伯館,裡面也是放3D電影,比台灣大太多,不過他有柱子,天花板也是反射的(小心眼......)
聽說進去要排一整天......我當然沒去


超人氣的德國館,會場一直報告要排四小時以上......


也是超有人氣的西班牙館,外觀是藤編組合的,很特別。


再一個超人氣的英國館,六萬支壓克力管迎風搖曳,每支裡面有一顆種子,並把光引入館內。所以館內就是一大堆有種子的壓克力管屁股。


怎麼每個都超人氣?對,因為人超多的……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同事說像……


其他的請直接看圖吧!














最後是電動遊園車,點對點中途不停一人一趟10元人民幣,也要排隊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silvch&aid=409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