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西合璧 -- Pot Rack (吊鍋架)
2006/09/21 11:54:03瀏覽1803|回應0|推薦4

【旁觀者/2006】

先看一段故事:

好友: 你許久沒寫食譜了耶.
旁觀: 是啊, 因為我寫的食譜大部份都需要用到烤箱, 而我發現亞洲的家裡面很少有[大型]烤箱的.
好: 我家有買!!
旁 (暗): 呵呵 ...
好: 可是很少在用.
旁: 嗯, 裡面裝滿了鍋碗瓢盆吧?
好: 對呀!!!  你怎麼知道????!?!?!
旁: 哈哈, 這裡的亞洲人家庭都是這樣啊!  他們的料理很少用到烤箱, 所以烤箱便成了儲存空間了.
好:  好神奇哦, 你怎麼知道!
旁: 呵呵 ...
(2005年1月)
 
數年前我常在亞洲的一網站寫日誌.  除了分享些日常生活的心情和體驗外還因寡人喜好調理美食而不時的貼上調理心得, 食譜及成品照片.  那時候絕大部份的讀者都是住在亞洲, 後來和她們交談我才發現原來在亞洲的家庭並沒有烤箱.  我分享的食譜通通成了英雄無用武之地.  之後就不再寫了.  也是吧, 亞洲的料理以蒸, 煮, 炒, 炸, 煎, 鹵, 燉, 燒為主, 用到大型烤箱的真的是少之又少.  就連在這裡的亞洲人也是一樣, 雖然戶戶配有烤箱可是用不上就是用不上.  而烤箱閒在那兒就成了儲存空間, 對他們來說那是廢物利用!  這我深知, 因此能一語道破好友家烤箱的情況.  好友驚奇萬分, 一直問我怎麼知道, 好像我去過她家廚房似的.  哈哈哈.  要知天下事又何必出遠門呢?
 
其實會把烤箱當儲存空間也不是全然沒道理的.  試想湯鍋, 炒鍋, 蒸籠, 平底鍋等等東方式的調理裝備要如何處置呢?  總不能在廚房放了一地啊.  有些家裡還光是一種鍋就好幾個的呢!  廚房上邊的櫃子太高, 下邊的櫃子又太低, 拿個鍋子找半天還弄得腰酸背痛的.  況且疊起來放互相刮磨損壞率很高.  因此在腰高的烤箱內攤開平放最為理想.  妳說不是嗎?
 
第一次到我家的人一定會問三樣事:
1. ... 為什麼那兩邊不一樣?
2. ... 為什麼那上面會是那樣?
3. 那好新奇哦 ... 可是掛那麼高會不會危險?
第三個問題指的就是上圖中我的 Pot Rack (吊鍋架).  我的廚房在大門邊, 第一次來的人往往進來脫了鞋後一抬頭就被我掛在冰箱上方的鍋架震懾住.  他們可能沒想到在一個東方人家裡會有這麼一個東西.  有些人則是看都沒看過, 感到相當的新奇.  無論如何, 我都很歡迎他們的發問, 也很熱心的為他們解說介紹.  甚至很熱情的向他們大力的推薦!
 
我有一套七個相當漂亮的藍底的法國 T-FAL 鍋, 如果把它們放在櫃子裡不免太蹧蹋了.  同時我也愛用我的烤箱, 不願把它當儲藏室.  這個鍋架讓我展示了漂亮的鍋子, 也解決了儲存空間的煩惱.  我是周遭朋友裡第一個, 目前也還是唯一的一個在家裡裝吊鍋架的.  我有傳統東方調理的美得, 還有西方調理的裝備.  我是中西合璧.
註1: 上面我暗地裡呵呵的笑是因為在亞洲只有豪華的別墅裡才有那種進口的設備.
註2: 我倒是很想去她家坐坐, 向她母親學學調理, 相傳她母親的手藝是一流的.  不知這友人學到了幾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hinxceo&aid=45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