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恆的誓約 (含音樂: 鋼協曲 in F: III. Allegro agitato)
2006/04/30 02:54:30瀏覽383|回應0|推薦4

【旁觀者/2006】

先看一段故事:
玉嬌龍: 俞姐姐, 妳想死我了!
俞秀蓮: 想我幹麻?
玉: 沒事幹貝!
(電影 臥虎藏龍 2000)

一個是江湖走標的中年俠女, 另一個是京城裡宦官家的年少千金.  俞秀蓮那理會得這些官場與人親熱的客套話?  她的回答直接爽快頗有俠者之風.  不過倒也像極了男人愛問的 "為什麼?".
 
最近迷戀上了 Crouching Tiger Hidden Tiger (臥虎藏龍) 電影原聲帶裡的 The Eternal Vow (永恆的誓約) 和 A Love Before Time (月光愛人) 兩首歌曲.  為此還特別又看了一次這部電影, 因而發現了這段相當有趣的對話.  曾有人問我李慕白是不是對玉嬌龍有情意?  我覺得看不太出來, 也許小說裡可瞧出端倪吧.  妳認為呢?
 
當年作曲家譚盾因這張電影原聲帶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原著音樂獎 (Best Original Score).  是的, 我知道這部電影是六年前出來的.  沒錯, 我真的是最近才注意到它的原聲帶的.  但我不覺得落伍或慢了半拍.  對於音樂, 我承認不是時時走在流行的尖端.  就像我也是去年才接觸到 George Gershwin (蓋西文 1898-1937) 的作品, 他是首位結合了古典和爵士音樂的名作家.  他的作品常出現於廣告和影片中.  也許妳記得在 Yo-Yo Ma (馬友友) 的 Made In America (美人音樂) 專輯裡就有三首蓋西文的 Preludes (前奏曲).  馬友友巧妙的把部份的鋼琴譜改成了大提琴, 拉出來別有一番琴味.  好聽的音樂是跨時間, 時期, 和時代的.  況且音樂本身種類繁多, 挑選自己喜歡的來聽比較切實吧.

所謂 "迷戀" 就是不停的播放著聽.  最近只要坐在電腦前就一直重覆的播放這兩首歌曲.  出門時繫帶 iPod 也是聽這兩首.  說也奇怪, 一聽再聽, 百聽不膩.  開車時還是放著這電影的原聲帶.  就算沒有音樂時, 自己也會用哼唱的哼上幾句歌詞或旋律.  在這之前迷戀 Enya 的 May It Be 時也是這樣.  也許這就是迷戀的本色?

<永恆的誓約> 短短三分鐘的大提琴演奏很有震撼力.  尤其是很多低音節拉得特別的長, 感覺是由琴弓首一直拉到弓尾.  音響喇叭放出來的低頻率音效相當能懾服人心.  而 <月光愛人> 則是由 Coco Lee (李玟) 主唱和馬友友伴奏的.  它的歌詞好美, 第一次聽就被它感動, 進而被它吸引住.  李玟的性感聲音也為這有俠義江湖兒女私情的作品增加了一層不同的時代感和說服力.
 
這兩首, 聽歸聽, 迷戀歸迷戀, 卻從來沒認真思考過為什麼?  直到那天看到下面這一段網路的文章我才了解.  文章轉述如下:  "馬友友用大提琴演奏的憂傷而深沉的旋律自此就貫穿了整部影片。譚盾在音樂中充份體現出了距離中的無奈和傷感。他的音樂讓我想起了一句古老的詩:“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遊從之,宛在水中央。”  譚盾的音樂把人生的困惑和無奈用典型的中國情結表達了出來:舒緩而優美的旋律,惆悵而悲傷的人生。

真是很貼切的寫照.

Piano Concerto in F: III. Allegro agitato by George Gershwin (蓋西文)

閣主的話: Allergro Agitato 是快到手指會掉下來的快.


後記: 寫這篇時聯想到了一自視頗高的友人.  她愛聽馬友友的音樂.  記得一次她跟我說 "馬友友的音樂是高檔次的, 聽的人不多".  她不是大陸人卻很會講大陸話, 頗為有趣.  還聯想到了一 Peabody 大提琴碩士畢業的友人, 她當年從澳洲帶大提琴來這兒時還特別保了險呢!
註: 章子怡剛出道時臉上的痣很多, 濃妝之下還是清晰可見 (圖二).
備: 月光愛人 (歌詞 + 歌曲連結)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phinxceo&f_ART_ID=212427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hinxceo&aid=25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