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指連四周下跌…歐股最淒慘 市場醒悟俄烏戰爭重傷經濟
2022/03/05 22:17:47瀏覽1133|回應0|推薦1

道指連四周下跌…歐股最淒慘 市場醒悟俄烏戰爭重傷經濟

2022-03-05 17:48 俄羅斯
隨俄羅斯加緊攻勢,投資人終於見風轉舵。美聯社

隨著俄羅斯烏克蘭軍事攻勢加劇,道瓊工業指數連續四周下跌,歐股則寫下2020年3月來最差單周表現。投資人漸漸醒悟,俄烏戰爭對全球經濟將有深遠影響。

道瓊工業指數周五(4日)跌了179.86,一周下跌1.3%。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各跌0.8%和1.7%,一周分別下跌1.3%和2.8%。

費城半導體指數表現不如美股大盤,周五跌2.4%,拖累台積電ADR跌3.4%,一周下來跌幅都多達5.6%,台積電ADR已連續四周下跌。

但跌幅最重的莫過於歐股,歐洲Stoxx 600指數周五大跌3.6%,一周跌幅高達7%,跌至一年來谷底。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祭出一連串制裁,由於俄羅斯是全球大宗商品主要供應國,歐洲國家則是俄羅斯的主要客戶,雙方貿易大受影響。

歐美股市對俄烏戰爭的反應也開始有所轉變,開戰之初一開始是下跌,但隨即又在逢低買進和各國央行可能暫緩升息的心理下反彈。但隨俄羅斯加緊攻勢,投資人終於見風轉舵。

目前局面看來,制裁措施不僅會持續下去,還會變本加厲,讓已經難以抵抗通膨的各國更招架不住,影響企業和家庭的投資、支出、甚至於經濟成長。尤其對歐洲來說,停滯性通膨魅影也開始浮現,也就是說,經濟停滯不前,通膨仍居高不下。

在經濟成長放緩的影響下,投資人紛紛轉往公債在內安全的標的,金價漲到2020年來最高價位。走勢與債券價格相反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1.722%,創下2020年3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美元指數(DXY)本周上漲2%。

外交界人士和歐盟官員表示,就算俄羅斯打贏這場仗,軍事行動告一段落,對俄羅斯央行、銀行以及主要企業的制裁只會更強,除非俄羅斯總統普亭能跟烏克蘭政府達成妥協,但目前看來可能性不高。

因此,俄烏戰況仍將是市場主要關切的焦點,尤其在意油價是否繼續上漲。美國周四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料由1月的7.5%漲到7.8%。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7190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