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詐472億史上最多!潤寅詐貸案楊文虎判25年 王音之27年定讞
2021/12/10 22:39:15瀏覽786|回應1|推薦2

詐472億史上最多!潤寅詐貸案楊文虎判25年 王音之27年定讞

2021-12-09 16:35 
紡織貿易商潤寅公司負責人楊文虎(右)、王音之(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紡織貿易商潤寅公司負責人楊文虎、王音之夫妻涉以假財報向12家銀行詐貸472億餘元,一審楊文虎夫婦各判26、28年徒刑,各併科6億、6.5億罰金;二審改判楊25年、王女27年徒刑,各減一年徒刑,併科罰金數額未變。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定讞。

潤寅案為史上金額最高詐貸案,受害包括華南、土地、星展等12家銀行。楊文虎、王音之為了讓潤寅集團能順利詐取款項,2008年6月起指示員工偽造買賣合約書、發票、出貨單和不實財報表等,讓各家銀行上當而核貸。

以傳統紡織業起家的楊文虎、王音之夫婦,假藉出售紡織用紗名義製作不實發票、提貨單據向銀行詐貸,自2010年8月起向9家銀行詐貸386億元,也自2008年6月起向3家銀行詐貸86億元。

2019年4月間,潤寅集團周轉不靈,楊文虎、王音之同年6月案發前潛赴美國,法官轉任律師的黃呈熹便向潤寅員工宣布「結束營業」,要員工銷毀約百箱文件,重置所有電腦,並將10多台電腦主機及4箱潤寅集團資料載走。楊文虎、王音之去年1月3月分別押解歸案,羈押禁見迄今。

黃呈熹收受潤寅1000多萬元,在楊姓夫妻逃亡後協助滅證,嚴重妨害司法偵查,被控協助湮滅、隱匿證據、洗錢,黃認罪,一審判刑3年2月,二審因黃在裁判確定前自白,減為1年10月徒刑,併科60萬罰金。

另外,楊文虎和王音之的女兒楊宇晨一審判刑3年4月,二審認為,楊文虎夫婦指使員工向銀行詐貸,又找楊宇晨掩飾、隱匿犯罪,楊宇晨二審處刑2年2月,併科罰金100萬元。

楊文虎、王音之不服提上訴,最高法院認為二審判決認事用法和量刑均無違誤,且楊文虎、王音之上訴指摘原判決違法,二審判決皆已說明清楚,駁回上訴定讞。黃呈熹、楊宇晨二審判決後因未上訴,已確定。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70792910

 回應文章

人民戰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4 21:40
潤寅詐貸案10律師將卷宗影本帶出法院複印 無洩密之虞不懲戒
2022-01-24 17:44 聯合報 / 記者王聖藜/台北即時報導
2019年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潤寅詐貸案聲押8名主嫌,律師將偵查卷宗影本送至法院外影印店複印,10名律師移送懲戒;律師懲戒委員會審查認為,律師因接案急迫在外影印,無洩密之虞,決議不予懲戒;可覆審。

律懲會認為,潤寅案檢察官聲羈押的嫌疑人、辯護律師皆多,偵查卷證繁雜,法院無法提供充足的影印設備,加上羈押庭又即將召開,律師們才將偵查卷宗影本送至法院外影印。

律懲會認為,移送懲戒的律師不是故意將偵查内容對外揭露,不致妨礙檢察官後續偵查,且檢察官已起訴犯罪嫌疑人,難以認定10名律師違反律師法,決議不予懲戒。

潤寅實業負責人楊文虎、王音之夫婦以假交易方式向14家銀行詐貸,檢調2019年搜索、約談後聲押8人時,傳出有被告的辯護律師將影卷攜出法院,檢方分案究責,另將10名律師被移送律懲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