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又痛苦的催收經驗
2007/06/13 11:52:39瀏覽909|回應0|推薦0

文/趙博章(銀行業)

大學畢業後選擇進入銀行工作,本以為可以坐在銀行裡面內吹冷氣,過著「早上9點上班,下午3點半下班」的規律生活,誰曉的天不從人願,在一次職務輪調中踏上催收工作的不歸路。

上任第一天,主管大致說明業務內容後,便交付一份催收客戶名單要求去客戶家訪催。想到要在7月天走出冷氣房,然後頂著大太陽在外面奔波,就感到意興闌珊。不得已之下,只好先挑了一戶距離銀行最近的客戶前往。

按了門鈴,一位看起來疲憊的中年男子出來開門問道:「請問有什麼事情?」當我說明來意後,他神情惶恐的領我進入屋內,一樓約10坪大小的空間隔出廚房、客廳與工作場所,裡面推滿東西而且凌亂不堪,引領我勉強坐下來後,即向我表示目前從事的印刷生意不好因此收入減少,不過再過幾天會到銀行繳利息。

我一聽心想:這不是催收老鳥一再告誡的標準騙人神情與說詞嗎?於是我冷冷的回應:「你已經欠繳二個月,今天再不繳就要拍賣房子。」果然,他馬上臉色慘白。

正得意戳破他的騙術時,只見他緩緩起身,雙手摸遍每一個口袋,包括零錢一共掏2千多元,同時出聲喊道:「老婆、女兒把妳們身上的錢都拿來。」他太太愁眉苦臉的從廚房走出來,掏出1千多元交給先生,女兒則從樓上面無表情的慢慢走下來,並自口袋拿出800元交給爸爸,彙整後他誠懇的說:「先生,家裡只有4千多元麻煩先幫我繳一個月,我會再想辦法的。」

這時我才明瞭,這位催收戶真的是一位老實人,同時腦中也一片空白。無意識的接過錢走出大門,一路上,耳邊彷彿有一個聲音不斷的說:「你太沒有同情心了,生活用的錢你也收?」

回到銀行告訴主管這種狀況,主管帶點揶揄又無奈的表示:「你以為銀行是慈善事業,放款不用收回嗎?」好實在的一句話,卻也讓我痛苦的清醒,但這一件事情卻在我往後將近20年的銀行工作生涯中,深深烙下無法磨滅記憶。

自由時報  96 06 13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102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