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都重劃區
2009/10/26 09:49:28瀏覽4924|回應0|推薦5

從高空鳥瞰北高雄,櫛比鱗次大樓一幢連著一幢,開發幾近飽和,但依稀看到在愛河中游段,仍有一塊空地,有兩支高高的煙囪,幾家頹圮的小型工廠,這就是中都,也就是高雄市政府積極開發的中都重劃區。

 

高雄市政府地政處長謝福來指出,中都位於同盟三路、中華二路與中華橫路之間,面積有六十五公頃,左鄰內惟埤文化園區(美術館園區),右接凹子底副都心商業區(農十六),市府有多項重大建設都在中都,像是愛河溯航計畫以及輕軌捷運,都在中都設有停靠站。

 

按都市計畫規劃,中都由四十二期、六十八期及六十九期等三個重劃區組成,建物密集、產權複雜、土地分配不容易,所以該重劃區採行包括市地重劃、開發許可、公有土地撥用、降低容積等多元地政措施進行開發,但保留中都濕地及中都唐榮磚窯廠等生態及文化觀光資源。開發完成後,中都重劃區可建築用地分為住宅廿七公頃、商業十公頃,公園、學校及道路的公共設施用地約廿八公頃

 

依市府的開發步驟,會先將九如路及十全路中間,同盟路旁公四、公五連同區內文中小共十一‧六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開闢為帶狀綠廊,因為緊鄰愛河,一旦綠廊帶闢建,周邊住宅可規劃為優質水岸住宅社區。

 

此外,在重劃區內,會在十全路以北由工務局興建跨越愛河的願景橋,跨越愛河聯接美術東二路及縱向三十米寬的中都園道,對四十四期及中都地區前景發揮加乘效果,並可舒緩中華二路交通流量,兩項工程預定九十八年底完成工程發包作業,九如路以北的中都園道預計九十九年九月完成,至於願景橋要到一○○年底才完工。

 

綜上述,十一‧六公頃的帶狀綠廊與中都三十米寬園道完工後,未來市民可由美術館沿美術東二路,經願景橋、中都園道抵達中都唐榮磚窯廠,彷彿宣誓中都地區將由工業區蛻變為高雄市區優質的水岸文化社區。

 

而且在重劃區內,結合愛河美景、公園綠地、學校,以及唐榮磚窯廠等文化古蹟,在市區內,找不到第二個重劃區有這樣的內涵,中都重劃區能否成為繼美術館園區帶動高雄房地產價格的明日之星,我們且拭目以待。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