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一株鳳凰菩提
2009/07/16 13:47:11瀏覽11438|回應0|推薦9

最近有點小忙。

忙著到處採訪,高雄房地產跟天氣一樣--還真是熱。

這兩個禮拜,我看了5個案場,有好有壞。

壞的就不值得一提了,

但「鳳凰菩提」這個案子,讓我看到有點心動,

在高雄這麼豪邁的地區,蓋這麼細膩的房子,

真佩服隆大的勇氣。

這案子值得一看,

但一戶總價近4千萬元,真的是只能看看吧。

下面是我寫「鳳凰菩提」的新聞,文如其屋,

很有感覺!!

南台灣民眾對「透天厝」有著因為地域性、氣候,以及歷史文化等因素所內化而成的鍾愛。透天,多浪漫的空間想望,不但透,而且透天,從地面透到天上。

但你真的住在從地面透到天上的透天厝嗎?這個答案恐怕是讓人羞赧且難堪的,因為透天厝早已深化的刻板印象,就是空間盒子的堆疊排列,受限基地幾何特性,在不得不然的垂直配置下,其空間品質註定要幽暗封閉,而空間經驗更是重複單調。

會讓透天厝成為如此僵化的建築,有其結構性的因素。究其因,開發商的考量點,只在於追求最大利潤,忽略生活與空間的對話;而在設計規劃這一端,囿於利潤最大化的框架,工作內容就只剩容積、法規、外觀與數字的推算琢磨,任何專業的思考僅取決於營建成本,而非建築師的設計,更惶論設想到居住者的行為尺度、空間需求及與外部環境的融合。

透天,多麼讓人想望的空間。生活其間,隨時隨處能夠與天地接壤,有星光燦爛、有陽光灑落、有花香、有風動,還有一畦園圃,可以蒔花弄草,從容生活其間,全家人過著自在安歇的生活。

在「鳳凰菩提」個案中,看到了建商的勇氣,設計者的勇敢,它試圖把設計拉回到原始初衷對建築的熱情,並且回歸住宅的本質,住宅不應該只是建築物而已,它是家。

建築空間對家庭氣氛的增進及整個家庭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及貢獻,本案確實發揮了那種人跟人很靠近的家庭感覺。它把房「間」的圍牆都打掉,鬆開空間的疆界,家庭成員在各個空間移動,感情也因此蔓延與溢流。當我們離家出遊時,心中總是盼望著回家,想著家的亮光與溫柔,想著始終等待的家人。

建商的勇氣

本案基地不大,面寬及進深都處於勉強的狀態,但因直接面對一座小型公園,小環境條件尚佳。隆大營建取得這塊土地後,規劃每戶地坪33.28,面寬六米的透天產品,在市場上算是頗安全的。

但是,隆大有更大的企圖,他把連棟透天切割成「獨棟」,在面寬六米中,硬是讓出2,設計成「一線天」,將基地深度當作面寬,並以白粉牆的漫射光,讓光線從一線天迂迴而入,陽光灑落室內每個角落,每當光影在牆上游移,一幕又一幕的變換,分秒都不同,彷彿大自然在自家的牆上作畫,相當有詩意及趣味。

此外,該案的外牆、石材,格柵,都是重新開模打造,室內的雅典橡木地板,以及室外的非洲玫紫檀,均下足功夫,在營建成本不斷攀高的此時,還有開發商願意如此的投資規劃,勇氣十足。

設計者的勇敢

「鳳凰菩提」由元根建築工房建築設計,該案獲第二屆「台灣住宅建築獎」集合住宅第一名,第一屆的得獎者也是元根,以台南安平區的「碧波飛」獲獎。

元根規劃的案子向來不太理會市場流行與成本壓力,像是高總價豪宅必備的電梯,「鳳凰菩提」就完全不用,整個垂直空間層層疊疊、重複安排,繁衍出多樣的空間樣貌。

大家一定不陌生,一般透天產品,樓梯這種服務性元件,常被規劃在平面中段,再加上可使用房間面積極大化的追求,樓梯從此被簡化為僅具垂直動線功能的「不得不存在之物」。

但在「鳳凰菩提」,樓梯及其空間則被翻轉,樓梯成為家居生活的串連,透過樓板、樓梯相互的進與退,同時帶出視覺在垂直空間中的瞬時停留與流轉,忽而戶外藍天、忽而室內風景;忽而看見二樓廚房正在做午餐的女主人、忽而三樓玩著扮家家酒的兩個女兒進入眼簾。

住在這裡,一家人擁有天空、擁有綠樹、擁有微風、還擁有自由。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