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年輕人喜歡"太普"的房子
2009/05/12 13:32:11瀏覽22382|回應0|推薦2

最近我有兩位好朋友,不約而同都買了太普建設的房子。

在買房之前,他們都有來問問我的意見,好朋友就是好朋友,

他們的確是來聽聽我對各建案的評比,並沒有要我去出價。

還好,他們很會殺價,我想他們買的價格一定比我去出價還低。

來說說太普的房子吧。

如果對谷口吉生和伊東豐雄這兩位日本建築大師作品熟識的人,總會在太普建案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從命名、空間規劃、顏色的選用,到景觀設計,走進太普的建築物中,隱隱然地,會有那麼一點純淨、空靈、現代禪風的感覺。

太普建設近幾年在高雄房地產市場「異軍突起」,外觀率先以洗石子、鐵件等簡潔的線條元素,產生建築量體拉高的視覺感;中庭部份則採用強烈的黑白灰色彩,簡單而大膽的設計,深深擄獲白領階級,以及年輕雙薪族群。該公司近幾年園冶獎的得獎作品,從「自由自在」、「美術北一街」、「太普D&G」,到「太普MOMA」及「太普風格‧美學」等,均有一脈相承的建築識別。

「太普MOMA」的案名,由谷口吉生「紐約MOMA」(The Museum Of Modern Architecture)延伸而來,從案名開始,便將建築物定位為新現代主義風格,色彩仍是一貫的黑、白、灰,外觀基座採用抿石子、黑色崗石,以及特殊板岩磚,搭配鏡面玻璃與綠化造景,罕見地在中庭和大廳中,營造出內外借景的手法,讓整體空間很有層次感,但又不複雜。

太普MOMA略帶禪意的中庭冷調美學空間,強烈的設計風格與靈活地運用輕質建材,成功塑造出另類都會時尚風貌,這種建築物在日本六本木及表參道等新興都新市中很常見,太普將禪風的低調純淨和時尚的冷艷感,結合得相當巧妙。

太普另一個案「太普風格‧美學」基地位置在美術館區,但不是美術館第一排,景觀條件受侷限。同時基地面積有2,015、規劃442戶,也是一個量體相當大的建案。

該公司乃大膽地採用兩個集合住宅建築案,將全案分為甲乙兩區、先後開發,中庭則以透明玻璃分隔,兩區共享,可說是一幢「連體雙生建築」;建築是一體的,但管理系統分開,分別有兩個管理委員會、門廳、中庭,及出入動線,是業界首次將大樓管理的思維放進庭園景觀的設計中。

由於太普個案的風格太明顯,運用時尚而秀異(elite)的室內建築精神,反應出南台灣高雄此時的住屋形式與文化,已邁入「生活、風格、品味」取向的買方市場消費年代,住戶也形塑出某種表徵的社會定位,因為在交易過程中,同時享有獲得文化性格的社會認同,這對太普建設而言,是風格,也是美學。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