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愛情故事》情人與情人之間
2009/05/06 17:58:14瀏覽3260|回應1|推薦5

「愛人與被愛,你選擇哪一個?」

這座城市此起彼落的愛情故事像是清晨迷霧即將散離的瞬間,似是清晰咫尺卻又矇矓遠在天涯;一覺翻醒然後又於夜晚昏沈睡去。時序規律地更迭,誰靠近還有誰說聲抱歉後奔避;破涕後的微笑是不是終於接受自己身處的這齣鬧劇?

遇見妳的頃刻才發現自己還有勇氣逃離過去無間的煉獄,明白自己能夠用付出來證明;所有的後果都不足為懼只要妳予以肯定。

在這裡我看見瘋狂,為妳。

愛情擁有百態卻是通俗的戲碼,妳愛我可惜我愛的是她;耽溺玫瑰的香氣而在百合花瓣中醒來,我趴枕於妳的胸口,腦中是她的長髮及肩轉身的美麗。

迷途中錯落的身影,情愛糾葛不該僅僅是取捨選擇,非妳則她的答案究竟能夠滿足哪個人心底的小小寄望?

我說,不如還是相愛吧。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簡明扼要提說的話就是某男愛某女愛不到而改愛別人的故事;沒有費人疑猜的劇情,如同我們之間或是周遭那些愛戀的情事。

雷諾在難以接受的理由下與未婚妻解除婚約,幾番試圖尋短和躁鬱的情緒之間,珊卓主動想辦法靠近這個可愛的大男孩;而同時新鄰居正妹蜜雪兒也出現在他的生活裡。

珊卓在極少幾次的相處後,提出與雷諾交往的的提議;她想照顧這個受過傷又心思纖細的男人,她覺得她夠瞭解這個陌生的人。湊巧的是,雷諾也想照顧謎般的蜜雪兒,他自認比誰都認識她,也深信她是個值得被呵護的女人。

「你真的認為你了解我嗎?」

蜜雪兒滿口粗話還吞E泡夜店,喜歡歌劇的她浸淫在詭譎的氛圍中,流產、當情婦,然而身上卻散發著莫名的吸引力。雷諾喜歡上蜜雪兒,如同珊卓眷戀雷諾,都只是種無可名狀的感覺。

珊卓乍看之下似乎只是雷諾的備胎;可是我們不是雷諾,導演也沒有留下他的自白解釋,或許他驀然回首發現這個樸實的女孩才是他想要的歸處。愛情雖然通俗卻沒有通則,我們永遠也料想不到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都希望你快樂。」

雷諾的母親在雷諾企圖跟女孩私奔的時候,沒有阻止也沒有太多語重心長;真正的疼愛是什麼?父母對子女,情人之間,倘若沒有辦法留置在身邊的話,那麼給予祝福會不會才是彼此的幸福。

以道德的角度看起來雷諾的行為相當不足取,一開始假意喜歡珊卓,還想一聲不響逃家;但是這樣批判著別人的我們又是如何清高?至少他含情脈脈在蜜雪兒的手臂上寫上 I Love U 的時候,無聲的告白,湊近的雙唇,當下只會覺得他對愛情痴傻的可愛。(相較《我的藍莓夜》裘德洛趁女生熟睡就親下去的動作,雷諾其實很紳士)

我寧願相信最後雷諾真的和珊卓兩情相悅,就像珊卓默默地承受和相信對她而言忽遠忽近的那個男人;愛情的假象和真實任誰也都無法真正識清,不如就選擇善意的相信。

PS.雷諾還知道Cartier鑽戒很貴,往沙灘丟過去又撿回來代表他還沒焦躁過頭啊!(誤)

PS.電影裡出現知名調酒BrandyAlexander是Brandy加棕可可酒以及鮮奶油,然後加冰塊Shake而成,還會加上一點荳蔻粉增加香氣;相當適合女性飲用。

紐約愛情故事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2922299

 回應文章

JoMie
感想不合作
2010/01/04 01:52
  格主的文章寫得真好,感謝您分享這篇超棒的影評,俗稱拋玉引磚,所以不才在下我厚著臉皮貼出本人這塊紅土小磚頭之前胡亂寫下,跑題跑很大的簡陋心得,希望能和格主以文會友。(害羞地笑著打招呼,然後逃走)
  
  紐約愛情故事,理智與感情的拉鋸戰……假設有的話。

  今晚在家裡看完這部電影,因為結束的太倉促而令人感到淡淡地悵然若失。
  故事還在進行,眾人情感歸屬看似塵埃落定,卻未必是真正的終點,選擇或被選擇的另一端,都存在著名為「反悔」的機會。
  110分鐘的《紐約愛情故事》裡,最讓我感到難過的兩幕,竟然都和親子間互動有關。其一是雷諾離家前和敏感而體貼的母親於樓梯間那番對話,母子倆真情流露,離別的擁抱感傷中帶著祝福,十分動人。
  其二則是珊卓父親在辦公室裡對著雷諾嚴肅地問:「你是個廢物嗎?」聽著雷諾口不對心的沈鬱回答,再看到戒指提袋,誤以為雷諾預備向珊卓求婚,雖然鬆了一口氣,欣慰地笑了,仍然不忘重重地說:「She is my life.」
  多方角力的愛情難以捉模,以為擁有反而失去,看似失去卻又得到,太過迷離的浪漫纖細而易碎,恰恰對照著父母對子女們堅定、寬厚的舐犢情深,導致我的結論跑題很遠,但還是覺得爸媽真偉大……
  如果這是紐約「親」情故事會不會好一點?
 
沒完沒了的飛翔(sosoabcd) 於 2010-01-05 14:03 回覆:

我相當有同感。

在親情刻劃那部份雖然沒有著墨太多,可是讓人難忘;
雷諾一直想要追求他的幸福,找他的Miss Right,但是卻
忽略成天為了他操心的父母。

這部片其實很細緻,如果有發現到那些小處並且著眼。

謝謝你的分享,看完你的感想,我突然想把DVD拿出來
重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