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魔法繪本》就算只記得我一點點也可以
2009/05/05 15:51:59瀏覽2500|回應1|推薦4

漠視的態度有的時候只是替孤獨的陰影所築起的一道巨大卻又脆弱的城牆。總是因為不若表象的堅強而害怕那抹足以融化冷峻的單純微笑;更深刻地來說,是懼怕赤條條顯露在人前的膽怯以及傷痛。

我們狂歡或是昏醉,我們撒謊也許轉移話題;是因為那些從來都不敢正視的瘡痍;到底奔逃到世界的角落能不能夠就遠避月光下必須撿拾的一地傷心?

「因為看到妳無邪的笑臉和靠近,我於是真正懂得自己的渺小無可救藥。」

用自以為高瞻遠矚的角度睥睨這座童話城堡裡,一池佈滿荷葉的小故事;究竟狂妄的態度如何感覺細膩?繪本翻閱間灑洩出的溫柔以及純真,即便是面對最悲傷的結局也要能懷抱著期待而沈沈睡去。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眼淚到後來流不停。

導演中島哲也把電影拍的像繪本一樣,色彩亮麗鮮豔,故事淺顯易懂也容易感動;電影裡的劇情也比照繪本演出,穿插著現實的無奈。

少女Paco因為車禍而父母雙亡,獨自活下來的她每天醒來都重新記憶,像是《我的失憶女友》那樣的病症;Paco的媽媽在生日那天送給她的青蛙王子繪本,陪著她每天每天在醫院的水池邊快樂卻又悲傷地度日。

大貫爺爺事業有成,然而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孤獨而任性的老人家,對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也覺得悽涼。雖然拿年輕力壯的青蛙壞王子影射年邁自私的大貫爺爺在畫面上不太協調,但是大貫爺爺耍壞中隱約的逗趣喜感,倒也不會讓人不能接受。

醫院裡每一個小配角都有著各自的故事暈染這部電影;妻夫木聰飾演著一個童星出身,長大後發現自己只能裝可愛而對演藝生涯甚至對人生絕望。劇情裡一些誇張被放大的情緒也許看起來離奇,卻是我們的縮影也可能是我們都害怕面對的真相;那些表情其實從來都沒有自己想像般的勇敢。

「醫生!請教我停止眼淚的方法」「那就把眼淚都流乾就好了」

難過的時候不如就接受自己的脆弱好好放肆哭一場;人前偽裝的堅強究竟能有什麼實際用途?大貫爺爺隱忍數十年的眼淚,在遇見Paco後終於才明白原來這就是悲傷。

這是一部不適合放雷的電影,所以不能透露太多。

受傷住院的消防隊員其實相當貪生怕死,直到他發現拯救別人才能確信自己的存在,不良少女當上護士是從小自電視影集裡罹癌少年的啟發;人們都默默地影響也被影響著,大貫爺爺從只會鄙夷他人到漸漸懂得為別人小小的幸福而盡力。

串起通篇故事的阿部貞夫搞笑的功力雖然有的時候很傻眼,但是的確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繪本的作者在最後說,這本書的故事平凡無奇,說來也沒有什麼特別;只是因為其中主角們的情感讓我們有所感動體悟。

我只要看到Paco拿著繪本每天起床就開開心心坐在那邊朗頌的畫面就眼眶泛紅;天真的孩子,即使被一開始當反派的大貫爺爺欺負也還是笑著想跟大貫做朋友。這個世界有沒有成長以後還能保持著單純的證明?

突然想起《明日的記憶》裡的電影標題: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你是不是還願意牽我的手一直走下去。大貫爺爺為了讓Paco能記著他而做的努力,就算是一點點,留下一點點回憶我們也要嘗試下去。

PS.繪本裡那些小動物們的動畫造型太俏皮了,有出公仔的話一定要買一套!

幸福的魔法繪本官方網站

電影預告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2918250

 回應文章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看到版主的文了
2009/05/05 19:21
這部片不錯看,只是後段很好哭>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