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發聲練習》準備好開始了嗎
2008/11/28 16:17:32瀏覽2913|回應0|推薦8

柏拉圖述論著會飲篇,聖修伯里提筆寫下小王子;愛在亙古裡翻湧被許多人描繪,而從來就沒有一個具象是人人都通曉的道理。

所以愛才需要練習。

同樣的音調和旋律在反覆琢磨後登台都是相異的表演,我們依樣為愛做了許多努力而結果呢?這場演出是你的,拉開布幕就是自己才能夠決定的姿態。在鋼琴的底下、在吉他的弦上,在一扇扇我們想望的窗裡;幸福如果僅僅用幻想就能到達,那麼還有什麼事值得沮喪?

「他們都愛你;我也是。」

趴臥在街道的靈魂徹夜還是沒有等到誰給予救贖,蜷屈的身體嘗試探索真諦卻只是往更茫然裡潛去;期待些美夢的時候總是會被驚醒而分辨不出真實與虛幻。只有痛和眼淚淌過鼻翼的當下是真的;後青春的初戀於不知覺的流光中悄然成為回憶的一部份,長大後存疑的碉堡、沙灘以及親吻仍舊持續著。

轉過巷口妳叫我過去;我自始就無礙的海灣本來平靜且自私,因為妳的翻攪而掀起巨浪;想是妳沾有泥灰的單純笑容感動我游移沒有定向的思緒。於是在相遇的咖啡香裡留下潦草的字句,希望妳的翅膀引領妳能夠飛往天堂。

可惜,純粹的心意並不能留住想要的美好,愈是溫柔愈會不經意驚動而驅離棲停的禽鳥;善良沒有錯,勇敢沒有錯,逃避也沒有錯,只不過是一條長路將往兩個不同的方向展去。

「他真的很喜歡妳,但是我也不會放棄。」

重唱的樂章在畫面上吟唱,不同的人詮釋不同的音符節拍和線譜;既然問題從來就沒有答案,就算荒腔走板也是我的歌我的戲碼。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真是哭笑不得當我看到某些畫面和對話的時候;咖啡店裡實在太搶眼的路人甲乙丙丁,還有大S手上拿的i-Phone我也好想要一支,過份矯情念來起像偶像劇混搭舞台劇的口白。

片頭從很道地的墓地跑到柏油路上,毫不掩飾地前後呼應的手法實在嚇了我一跳。

大S的皮膚跟髮質還有身材很好,但是很多鏡頭都去強調觀眾用眼睛瞄過就很明白的地方就顯得有點多餘。(寶弟同學舉手:大S躺的馬路有計程車逆向開過去)

這部片很輔導級,家暴跟性侵都描寫的很含蓄;方文琳演的媽媽是傳統社會裡抑壓著哀傷的角色,而在陰影下長大的妹妹從來也不表露太多的抗拒。這些都被輕輕帶過,可能不是電影主題要說明的重點。

張孝全飾演的小古從三十四歲演到四十四歲,經過十年都沒有一絲老態,而且手錶都還是戴同一支(?)。彭于晏的笑容和體貼難怪連軍中學弟都情不自禁;而小貓這個毀譽參半的角色其實也不就是時下年輕人在迷惘中求愛的過程嗎?

片中在調情的對話我想很多觀眾都會噗滋想笑出來,如果適切刪去一些句子,讓大S不要在一些橋段都還維持那麼美豔,我想這部片會還不錯。

范曉萱的音樂為這部片營造些許迷幻的感覺,讓劇情和畫面不致於太枯槁,算是搶救這部發聲練習嗎?

PS. 有沒有人看到大S在廁所隔著門在哭的地方,跟我一樣覺得她根本是在笑。囧
PS. 范曉萱在電影插曲唱的歌是大S填的詞噢!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愛的發聲練習官方網站

愛的發聲練習電影插曲 我要去哪裡幕後花絮 From 官方部落格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2425037
 引用者清單(1)  
2008/12/04 13:59 【那年夏天】 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