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盲流感》人性黑暗裡微微透出的光明
2008/11/06 16:10:16瀏覽1337|回應0|推薦3

在我看不見的時候,即使只能聽見聲音,妳還是像個天使一樣美麗。

人們對於未知的恐懼就像是伸出雙手卻看不見自己的指頭,世界白茫一片;所有曾經熟悉的馬路、階梯、迴廊,在失去視覺以後都變成同一個模樣而舉步維艱。猶豫的更加躊躇,因為我不知道再向前一步會是平穩、障礙還是墬落。

為了保護自己而傷害別人,所謂犧牲小我而顧全的大局要用什麼標準憑斷?貧弱的生命總是特別容易被遺忘,瑟縮於黑暗角落的傷痛不若達官顯要在鏡頭前或是報導上的一滴眼淚;這個從來就失衡的社會遵循著奇異的規則行進變化,天空緩緩地失去顏色。

眼見的不一定為憑,那麼眼不見的是不是就代表乾淨?我們看不到凌亂難堪的畫面並不等同於不存在骯髒;只要還能聽聞能感覺,就該去面對;盲目不是懦弱也不是勇敢,即便逃離景象也逃開言語,卻無法逃避自己的心。

因為慾望和恐懼使得一切回到最原始,這是毫不造飾的人性;牢獄般的病房只剩下扭打、恫嚇和不斷重塑的新秩序。

視界是一片白光而瞪大雙眼卻什麼也看不清;偶爾有些音樂大家會靜默傾聽,下意識地隨節奏打著拍子,一瞬間百感交集。什麼都不再看得見的日子,在旋律裡好像模糊地看見了自己。

眼睛看不見了,是不是也就看不到了信仰,也看不見了愛和希望?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整部片很多部份都是潔白一片,可是人性卻不純淨;在很多地方都發現人們的劣根性。

不全然是黑暗的一面,有些片段也都能感受到溫暖;雖然本性是自私的,但是在自私以外還是會顧及到他人。並不會因為失去希望和視線而放棄了愛,這是我感受到的。

很多時候我們向來捨不得放棄的,在某些時刻必須學著放下;放下金錢權勢,放下仇恨嫉妒,孓然一身不也輕鬆嗎?當然,並不是說放下就能簡單放下。

有些畫面都讓我很動容;像是片中女性用身體去換取整間病房的食物,唯一沒有被感染眼瞎的女主角為大家的付出。我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故意的,但是看完這部片我真的覺得女人真的很偉大;而男人的貪婪、自我和不知所謂的尊嚴維護,相對起來就顯得醜惡。

愛著一個人要如何不離不棄?堅持需要多大的決心和奉獻?原諒和體貼以及溫柔要如何學會?為什麼我們耳聰目明卻反倒被迷惑看不見方向?

盲流感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236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