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與佛的對話-1
2011/07/11 00:32:33瀏覽275|回應0|推薦7

 

今天要探討的話題是【差別與相同】

我喜歡這樣討論這些神佛學,但今天是第一次向網友們提出。

 

家中的大姑姑是念佛的,她家有一個設壇,上面有著總是樂呵呵的彌勒佛。

我進到她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向它拜一拜。

 

說來慚愧,我對它最深的印象是小時候被處罰,然後站在他面前罰站。

那時候弟弟打妹妹,妹妹會跑來向我哭訴。

我就會打弟弟,換弟弟哭───最後只有我被處罰。

 

那時候我完全不覺得我做錯了,還很怨、很恨,覺得大人很不講理。

我瞪著眼前笑呵呵的彌勒佛,嘴裡……嘴裡低聲唱著小蜜蜂(?)

然後姑姑問我知不知道做錯了,我很倔強的繼續唸著我的小蜜蜂,卻被誤以為是在抱怨,於是處罰的時間又拉長了。

雖然我很阿Q的覺得自己正對抗著像是希特勒那樣的壞蛋,並不覺得後悔,但腿非常老實的泛酸、手也漸漸的開始放下來,尤其耳邊聽到家人的歡笑聲,更覺得內心有種被隔離感。

我真的很想哭,所以我看著眼前笑呵呵的彌勒佛更覺得火大,我竟開始與它對話。

 

我:「笑笑笑,笑什麼阿!就只會笑。」

它:『……..

我:「你還笑!是不是在笑我被處罰?你這可惡的….(東張西望一下)可惡的胖子。」

它:『……..

我:「……..

我:「……喂,你為什麼不跟我講話?…..在生我氣嗎?」

 

彌勒佛還是在上桌,呵呵呵的好像歡笑著,我卻覺得它表情有一點點變化。

不知道為什麼,我當時似乎不覺得那是生氣。

 

我:「是喔,你….你也覺得我沒錯對不對?明明就是阿弟打阿妹,我我才打他的,很奇怪對不對!大人就可以打我們,我也比弟弟大阿!」

它:『……..

我看著它,糾結在眼框的淚珠無聲滑落,心理因素也好,我覺得它的眼睛真的有彎起來,就像認同我所說的話、並正在安慰我一樣!

我開始跟它聊天,尋求一種被認同感。

 

我:「好好吧!我承認我不應該因為弟弟打妹妹就打弟弟,而且還用那麼大力揍過去,因為弟弟比我弱,所以我不能欺負他!」

我:「你很高興嗎?我覺得你剛剛嘴角有上去一點點。」

然後我忍不住也跟它一起傻傻的笑出來。

姑姑正巧這時候過來又凶巴巴的問:「你知道你錯了沒有!」

被嚇到的我嘴巴一打開,就嗚哇的開始哭起來,然後被抱進房間裡了。

……最後我忘了,到底有沒有『認錯』。

但我永遠忘不了,那個無聲的彌勒佛是怎麼讓我『反省』的。

 

 

到了高中,去彌勒祖師那邊的機會銳減,我高中有一個很可愛的老師叫瑪莉。

瑪莉老師是信主耶穌的。

她們有一個小型的教會,就在學校的對面的小房子裡,會有一群學生到那邊唱唱歌、談談心事、吃吃東西。

 

…….老天,我真要誠實的說,雖然一開始我是因為『食物』才會擁抱主耶穌的,但經過觀察及長時間這樣下來,也有感情了。

我雖然沒受洗,但連走在路上都會被傳教者說有天份的我(?)

非常能理解這樣的….情感?

 

這個部份很難用言語形容。

怎麼講呢…..對了!就像雖然聖經的內容很搞笑,但只要大家都認同這是『事實』是『神蹟』,那麼它就存在。(我解釋的真夠爛)

 

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個瑪老師他們辦的聚會,我非常認真的去聽主耶穌的演講,聽著台上的演講、唱完歌,幾乎大家都衝過去搶食物。

我卻沒有,我愣愣的看著講桌前那個還在播放的影片,他是一個不信佛的科學教授,不信主的他正是因為他終生信仰的只有科學!

他的學校行政大樓上的校訓上就有這樣一段鼓舞人心的話。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但當他後來發現這是他厭惡不已的聖經裡其中一句話,內心充滿震撼。

他甚至不能理解何謂真理?

【這個是廖述濤弟兄的親身激勵,短暫描述就好。】

我看著看著,我甚至忘記我手上有著別人拿給我的食物,一口一口的吃下去,等我看完才深深的嘆出一口氣。

這句話講述了、濃縮了多少的道理,經過多少人的手或口才得以確認。

雖然,依然感受不到他的存在。

無論禱告或歌唱,我的靈魂無法讓他進駐,但生命裡某些事物是不會改變的。

後來下起大雨我跟朋友一邊打鬧一邊同撐一把傘回家。

後來。

全班拉肚子,只有我沒有。(茶)

(因為全班都去了,學妹們也都….中獎。)

 

如果是食物的問題,我吃著同一種東西,老師們也是(但他們卻沒有…?

得知的時候我覺得很震驚,然後就是感到萬幸。

也許是因為他們心態不好,所以主小小的教訓了一下?

不過主是不會那麼小氣的,怎麼看都像是一種很可愛的巧合。(?)

 

說到巧合。

其實它是很有趣的,存在於宗教間,其實有許多共通的例子。

 

幾許相同又相異。

 

他們同樣為世人好;只是觀念差很多….這樣。

有點像東方與西方的靈魂撞擊!(只是我是中間那塊被擠壓的大陸)

 

舉例觀念的不同。

窮人希望『它』能幫助自己。

佛會:「盡他所能幫助你找到自我,但眾生平等,輪迴皆有;無富與貧。」

主會:「望你自己爬起來,我一直與痛苦同在,只是你們眼睛只有痛苦,不曾發現到你身後的我。」【來自因為常有窮人與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其實如果常翻一些佛、道、神的書,便會發現其實裡面的句子很美。

我覺得閱讀會讓人更困惑;正因困惑才需要去閱讀。

 

下次再聊吧~晚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520&aid=541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