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片速寫》 浪漫到五體投地-戀愛沒有假期
2007/01/15 22:53:45瀏覽4636|回應4|推薦27

是什麼樣的電影讓我的好友如晞在試片當時淚灑影城?是什麼電影讓影評人打電話詢問可否再看一遍,答案就是-「戀愛沒有假期」。


        其實那天看完試片有點後悔邀請如晞老師,因為我真不忍看到為了電影情節而落淚的景況,更何況這部電影又沒有死亡的悲劇,但漂亮的卻是他的感動是不著痕跡的,也許現在都會中的情感交流實在太冷漠,對於一些人性或是溫暖感情有關的素材較討人喜歡,而這部片都包含了。我更曾質疑想過這是一部女性求愛電影,但想想似乎是屬於城市男女發生的情感關係。【戀愛沒有假期】由凱特溫絲蕾、卡麥蓉狄亞茲、裘德洛、傑克布萊克、艾李沃克、愛德華伯恩斯和魯佛西維爾主演。本片由萳西梅爾自編自導,因為有四位一線好萊塢大明星撐腰主演,每人魅力發揮極致,有位看完試片朋友笑說:發行DVD時,我要一連看個五遍才過癮。


        故事要從兩個城市、兩位女性說起:艾麗絲辛肯斯(凱特溫絲蕾飾)則為倫敦的《每日電訊報》撰寫備受歡迎的婚姻專欄,她住在英國鄉間溫馨的小木屋。亞曼達伍茲(卡麥蓉狄亞茲飾)是一家生意興隆的廣告公司女老闆,專門製作電影預告片,她居住在南加州。雖然艾麗絲和亞曼達這兩名單身女子相隔兩個國家,但是她們都面對同一個情感問題:就在耶誕節來臨之前,她們都和男朋友分手,所以她們都沒有任何過節的心情。亞曼達想要趁這機會度個假,出去散散心,無意間上網查到交換住處的網站,覺得艾麗絲的英國鄉間小屋是讓她忘掉感情煩惱的好地方。於是在一時衝動之下,她們同意交換住處兩個星期。艾麗絲抵達洛杉磯的那一天晴空萬里、舒爽宜人,她到了亞曼達的住處之後不久,就認識了一名好萊塢知名老編劇亞瑟(艾李沃克飾),以及和亞曼達前男友合作的電影配樂師麥爾斯(傑克布萊克飾)。但是亞曼達到了英國卻吃了不少苦頭,因為英國的冬天天寒地凍,當她好不容易找到了艾麗絲的住處,當晚艾麗絲英俊瀟灑的哥哥葛拉漢(裘德洛飾)就來敲門。在經過一連串出乎意料的事情之後,這一對單身女子都發現最棒的旅行就是拋開過去的包袱。


        據說【戀愛沒有假期】這部全新愛情喜劇片的靈感來自編導萳西梅爾幾年前出國度假時,在網路上找到交換房子的網站,她說:「我從來不知道有這種事情,我在網站上面看到好多好棒的房子,結果我發現自己也會想要把我的房子和別人的交換。」這個點子引發了她的發想,她說:「我在想,如果兩個單身女子都想要逃避某些感情困擾,這一定會是很棒的電影題材。亞曼達和艾麗絲都被男朋友劈腿,這讓她們心情跌到谷底,她們發現自己一定要振作起來,於是交換房子就成為自我療傷的第一步。」這其實也是宋銘感到有興趣的部份,兩位單身女子交換房子,我曾問過有沒有人真的交換房子住或渡假的情事,答案是肯定的,像鐵母雞就曾在加拿大她就曾免費住在別人家(民宿)的經驗,這種機緣使得這部電影更有趣了,因為雙方都可因此展開一個新生活,電影就在這樣情節中展開,而劇中幾位男性同樣也遇到感情及生活的問題,像電影配樂師麥爾斯其實也有自己的感情問題,片中有一場戲是麥爾斯在他家彈一段他為艾麗絲寫的音樂,然後對她說這段音樂就跟她的人一樣,那段讓我印象深刻;而艾麗絲英俊瀟灑的哥哥葛拉漢(裘德洛飾),在半夜敲亞曼達的門,兩人天雷勾動地火的感情該如何收拾,裘德洛簡直勾動多少女性的情緒,除了帥,更有多分深情。


在【戀愛沒有假期】裡,安排除了愛情鋪陳,更有對周遭需要幫助的老人伸出關懷之手的溫馨畫面,看完覺得通體舒暢,一部成功又浪漫的電影誕生了,人的一生中能有多少轉折或變化,有時只有單純理由,換一個環境及心情,天空地寬。所以我認為如晞老師掉眼淚的情緒也許並不是因為簡單的愛情故事,而是電影中牽動的單純又複雜的情感關係。


      
我想問所有女性朋友的是:如果是妳,妳會交換房子做一次全然的改變嗎?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656491
 引用者清單(2)  
2007/01/20 08:46 【龍族】 試片速寫》 浪漫到五體投地-戀愛沒有假期 (轉)
2007/01/16 00:20 【程如晞 部落格好好玩】 看完電影《戀愛沒有假期》後 ~ 換屋度假計劃

 回應文章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
2007/05/23 18:24

宋銘的工作有點像先知

原來早在四個月前他就感動過了,而我呢,是四個月後才得到感動

不過,下次如果知道樂透要開什麼

別忘了,一定要告知

好歹好朋友一場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期待呢
2007/01/18 22:50

哇..好期待呢..

下次有這種好康的.

希望親愛的宋銘也讓我去哭一下哩!!

上次說的電台邀訪.要不要約呢 ^ ^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兩位大師一介紹…
2007/01/16 14:37

讓還沒看到電影的我們,

實在是心急如焚哪…真想早些看到這部讓如晞老師淚灑電影院的好電影…

感人的電影已不多了!能這樣讓如晞老師想換房子的影片,

還真是讓人不看不行哪…><"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換屋度假計畫
2007/01/15 23:16

我很愛這部電影, 就是我,從電影的三分之一開始, 就無聲地掉淚到劇終, 也是我,等DVD出來時,要一連看它個5遍.

我在翡翠灣有個渡假小屋, 誰要跟我換屋度假? 最好能奉送一個像裘德洛那樣帥到不行的男生, 呵呵呵 , 我又在做白日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