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片速寫》郭富城演藝事業的最高挑戰 ~ 父子
2006/12/23 00:42:38瀏覽3078|回應0|推薦22

       

    當我看完郭富城主演近三個小時的「父子」,滿心充滿著衝擊,原來一部深刻的電影,是需要有令人不能忍受的悲傷,甚至離別。幸運的是我看的是近三小時的完整版。不過大家可能更關心郭富城在電影中的表現,套句我身旁知名影評人景翔哥一句話:郭富城開翹了!作最完美解釋。景翔哥特別說明:郭富城戲其實是演得不錯,但這部父子中,演活了劇中一事無成的父親,脫離了大明星演戲的包袱;爽哥也覺得郭富城在本片中許多鏡頭都滿有說服力,受傷跛腳的片段、替兒子把風的表情,甚至連走路上也能揣摩出爆燥老粗型的味道,霸氣性格非常貼切,應該說是轉型成功,也可為他演藝事業再創高峰。

    「父子」據說是10年前的一起真實事件,故事發生於馬來西亞,因一則新聞提到他父親教唆兒子進屋偷竊的真實案件而發想出。於是,在這個新聞的基礎上開始挖掘一些事件背後的東西,變成一個劇本。爽哥真佩服人類的創造力,因為悲劇新聞的後面很可能有段不為人知的故事,所以早在10年前,《父子》劇本就已經完成了。導演譚家明說:「我想要講一個家庭的故事,這樣的話題無論什麼年代,在哪裡都是共通的。在影片中,我不想去評價誰對誰錯,想做的就是把這段人性的故事表現出來,所有的評價都留給觀眾自己去思考。」 

   沒錯,這部電影處處表現人性,卻更演繹出兒子深愛父親的深刻感情!

  郭富城此番在《父子》中扮演一個嗜賭的父親,最後甚至教唆自己的兒子偷竊,是一個讓人覺得既可恨又可憐的角色。對他而言,也是一次大的轉型。其實他在《三岔口》中的演出,留給大家非常深刻的印象,而這個角色對於郭富城來說是一次冒險,因為與他以往的形象完全不同。甚至擔心他會不會失去部份支持的影迷,但爽哥卻覺得我看完更喜歡郭富城了,一位有深刻思考電影情節的演員很入戲演出一部好電影,他應該沒有那麼多的包袱。另外片中扮演兒子的吳景滔,爽哥則認為非常出色,對戲全是表現不凡的大明星,像演母親的則為楊采妮,演技精準有些表情讓人印象深刻;而童星吳景滔能演到這樣已經相當不錯了,值得鼓勵,相信未來一定大有可為。 

    譚家明的《父子》可以說是一部帶有濃郁港味的香港電影,但手法算細膩,劇情較長,爽哥聽說中、港、台三地所上演的版本都不太一樣,但我認為稍微精簡些會感覺更細緻。從影片的主題來看,影片呈現出殘酷現實主題的藝術人性,沒有誇張浮華的鏡頭,從而使得影片充滿了香港本土的氣息(雖然故事在馬來西亞)。最後我問景翔哥這部戲給他的感受,他則說:多面向去探討親子之間的情感關係;我更想請教他一個問題:電影中那位善賭暴燥的父親及一直說捨不得孩子卻另嫁他人的母親,他們到底愛這孩子嗎?話到喉問不出口,後來想,也許連我自己都不太敢面對這答案。若你看了,我們再討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6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