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心痛的-血鑽石 試片速寫
2006/12/13 09:49:56瀏覽3160|回應0|推薦16

       

        今天試的這部電影真是我期待已久,想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演出,尤其近幾年他接的戲都可感覺到用心在演技上,今天這部「血鑽石」,爽哥依然感到他的精彩以及整部片子呈現出的張力甚至人性善、惡的掙扎,真是是一部好電影,卻也令人心痛的故事。我深刻感覺這個世界上人類創立文明社會,卻做出許多連上帝也無法原諒的事。人生價值何在,文明社會教育我們知道生命是無價更無限,但是在非洲大陸的某些地區,我們無法運用所知的價值觀去衡量。

    【血鑽石】一片的背景設定在1990,當時飽受內戰及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是一名南非籍傭兵丹尼艾奇,以及一名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吉蒙翰蘇飾)。他們都是非洲人,但是兩人的背景和生活處境完全不同,但是他們卻在命運巧妙的安排之下,共同在非洲大陸上為了一大顆極珍貴的粉紅心鑽,踏上一場危險的冒險旅程。
   
故事中也另外安排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珍妮佛康納莉飾)前往獅子山共和國,她希望能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她找到丹尼艾奇,希望能穫協助,但事實是丹尼艾奇他才需要她的幫助。影片精彩的部份就是艾奇和索羅門在女記者曼蒂的協助下,企圖穿越隨時都有喪命危險的叛軍地盤。艾奇要求索羅門找到價值連城的粉紅心鑚,但是黑人索羅門卻想要找到更珍貴的東西他的兒子。

   
【血鑽石】應該可以歸類為動作冒險劇情片,電影在進行中,我一直思考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會有這種地方,西方世界中人們渴望的美麗鑽石,它可表現人類的身份,滿足地位的尊榮感,但是鑽石的來源卻是犧牲人命、染上無數人血的紅土大地-非洲。有人為了自己利益,將武器賣給正規軍卻轉頭更支持叛軍,製造矛盾及動亂,採集鑽石獲取利益,有時看到人類偽善的笑容,背後卻是無法聽聞的悲劇。李奧納多演出更為成熟,尤其將劇中主角正邪交錯的個性,小聰明中含有些讓人同情的身世因子,拿捏相當精準,亮眼程度不輸給他主演「神鬼....」系列遜色,其實男配角吉蒙翰蘇表現也非常亮眼,兩人對手戲相當精彩,影片中非洲大陸取景,而內戰場面更逼真。

你(妳)依然迷戀鑽石嗎?這部片給爽哥我一個機會教育,不要購買衝突、殺戮之下的鑽石,一定要瞭解鑽石出處,否則人類就像保育動物的廣告詞一樣「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的悲哀。走出電影院,李奧納多劇中一段話迴盪耳邊「我以前問:在非洲,上帝在作什麼?我現在才知道,上帝早就離開這個地方了」 

  最後為李奧雙項入圍金球獎男主角而感到開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59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