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爽哥樂評 】范俊逸小說音樂專輯: 河岸月光 ~ 一個人走, 更要理直氣壯
2006/12/10 23:03:22瀏覽1727|回應0|推薦14

 

 

    范俊逸是個真性情的歌手,誠懇又敏感,當他告訴我他上我節目是廣播的第一個通告,我非常吃驚,通常唱片公司是不會這樣操作歌手,聽了他的音樂,全新發行的「河岸月光」,精緻情歌,音樂性十足,一位用音樂說故事的人,他的唱片不應被埋沒在唱片發行的角落。

    范俊逸說這張專輯作品集結多年的心血,這些故事非常有「特色」,結合許多Pub感情事件,但我卻認為音樂市場故事並不太重要,你要如何唱到大家感動,會去架上拿起這張唱片?范俊逸又說他不在意由主流市場上運作發行,從音樂到行銷,自己包辦;我心疼這位有情感的音樂人,故事似乎應該是會有個美好結局,然而流行市場畢竟現實,好的音樂若沒有強大的行銷力量是會被煙沒的。

  堅持走自己最想走的路,范俊逸在八○年代開始就以「想你的夜」(于台煙唱)一曲成名,之後就一直不斷創作,最新作品「河岸月光」非常豪氣的收錄十六首作品(含說故事樂段),俊逸的聲音十足名歌手味道,他的魅力在於演唱神態加上音樂,時代不斷轉變,范俊逸不甘音樂被定為小眾市場,專輯收錄R&B風強烈的「天空的額頭」,我卻覺得俊逸很適合這類型曲風,可能是他一直固定於情歌故事的吟唱詩人;本專輯從的第一曲故事開始似乎就企圖帶大家進入范俊逸音樂神話世界,很成功的索引,「河岸月光」裡,人聲及口哨交相輝應,我不得不配服范俊逸的品味。這首作品讓我聽入了神,高音部份俊逸似乎顯得吃力,但這首作品卻讓我驚覺有些缺失也算歌的一部分。接下來有一首更讓我驚豔的作品「假裝是情人」,這真是一首獨特的作品,像鑽石般鑲在專輯中,好性感卻有一點傷感,范俊逸扮演一位糊塗的調酒師,把酸甜苦辣全放到這首歌裡,成為我在本專輯中最推崇的作品。「想你的夜」已是經典,俊逸重唱有點灑脫,不向過去那麼迷離;「香水謊言」更是一首情歌的上乘作品,歌詞寫得真好;「生活的不倒翁」有點鄉村音樂民謠風,聽了無形增加許多自信和陽光。整張專輯范俊逸試圖給我們一個純情音樂世界,而我也接受了這樣的感動,除了音樂,羅貝多的豎琴演出及女聲的情感敘述有畫龍點睛之妙。

    范俊逸作品中依然散發著純人聲搭配吉他,真誠動人;有些歌的演唱,范俊逸好像喝了酒似的,自由運作情感及漂亮音韻,據瞭解這些首曲子是在錄音室中一氣呵成,無添加任何後製作的效果,范俊逸說不管市場再如何蕭條,他的音樂絕對是勇於接受挑戰、勇於創新的,而在面對如此挑戰的世代當中依然不認輸的堅持理想、勇往直前。對我而言他已並不完全是商業的運作,而是身為一位優秀創作歌手應該要走的路。雖然孤軍卻走的理直氣壯。愛護俊逸的朋友,當你走進唱片行,是否能帶一張聽了非常舒暢的「河岸月光」;若你不購買,是否請大家詢問唱片行店員,好音樂不要讓他被唱片商業運作模式煙沒於架後,這也是我們對國語歌壇的真正期盼。

(范俊逸挖心掏肺專訪於95.12.12星期二晚上8點在漢聲電台播出一小時,歡迎線上收聽)

MV引自范俊逸部落格文章:河 岸 月 光 (范俊逸MV全球首播)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ngg&aid=58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