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學生的春天
2007/09/26 16:33:53瀏覽2358|回應4|推薦35

小李在美國前後待的時日也不過三年,就像歲末出清般,男男女女間類似的劇情總是不斷的上演‧‧‧‧

  

 

在華人圈子裡,大多單身女子會在一個學期內被鎖定。在交通不便的大學城,女孩子的心防會淪陷得會更快一些;想起沒有車如同沒有腿的困難、寒冬夜雨的淒涼,戀情往往會從溫馨接送開始滋生。

 

在 Boston 則不然,這個捷運系統已有一百年歷史的老城市,讓留學生相對上可以獨立一些;除了幫忙搬家、請教功課、合租公寓這種缺乏想像力的方法外,大多得藉著聚會幫有情人兒慢慢加溫了。所以,在這裡戀情的發展比較理性,在挑選對象時難免會比學校、比身家、再加比個未來潛力。

 

有次小李到個朋友的朋友家做客,她叫 Angel﹝懶得再編一個新名字了﹞,和一黑一白兩個老外一起租房子;補充一下,黑的是男生,白的是女生。這位老黑文質彬彬,長相斯文,完全打破老中眼裡街上跳 Hip-Hop 或滿口 Yo--Man 的黑人刻板印象。

 

小李想起有個同學這麼說過:「老美這個笨蛋,抓奴隸幹嘛跑去非洲找黑人?你看,都一百年過去了,顏色怎麼混都還是黑的,漂不白!」在座的學長﹝咦,怎麼都是男的?﹞皆點頭稱是,於是他又接著說:「找黃種人不就好了!現在哪還會有什麼種族問題?」﹝由於這句話太經典了,小李到現在還忘不了﹞

 

在場的老中可能也覺得當初民風尚屬純樸的台灣人,應該不大可能接受黑人的追求。雖然這樣民族大熔爐的租屋組合有點突兀,不過大家跟 Angel 都不熟,吃過飯後也很自然的忘了這號人物。

 

大約半年後,朋友忽然跟大家說:「 Angel 最近心情不好,」誰啊?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的,搞不清楚這是哪門子的大事,他又接著說:「她對那個黑人表白,被拒絕了。可是,她不想放棄,她認為只要留在那兒就有機會!」嗯,該祝福嗎?小李跟大家都愣在那兒,看來這個時候沉默肯定是件好事。

 

同一時期,小李有個同學 Ken 下定了決心要留在美國發展。剛開始,他打算畢業後先找個工作,再按部就班的申請居留、公民。想不到當時的景氣太差,找工作受阻,於是聰明的 Ken 又想到了第二條路。

 

Ken原本屬於恃才傲物的那種類型,話不多,最愛與同學在專業上爭個高下,當然,他的人緣始終好不起來。起初,他刻意的跟大夥兒拉近距離時還沒有人發現,直到他開始跟個兩年還沒有人追的女生猛獻殷勤,大家這時才留意到──他真的變了。

 

Ken變得注重打扮了起來,有事沒事就會捲起袖子、敞開胸膛讓肌肉出來透透空氣。接著,每個聚會場合也開始看得到他的身影,Ken 會跟在座女性聊音樂、聊自己的內心世界。那位被 Ken 獻殷勤的女生向身邊友人透露:「我們常常在夜裡通電話‧‧‧‧」嗯,聽說在美國生小孩,父母可以無條件的取得綠卡。這會兒,大夥兒又互相對望了一下,然後選擇再一次的沉默了。

 

雖然美國很大,華人圈子卻小的不得了。很多留在當地工作的台灣人,都面臨到尋找另一半的困難;所以,等拿到身份再回台灣相親的故事時有所聞。那時,已經在美國公司任職的 Henry 再回到學校選修時,大家不僅羨慕他的準美國公民身份外,也挺佩服他的好學。

 

Henry 的長像很斯文,對人很有禮貌、也很大方,所以很快的就和大家打成一片了。Henry 是個聰明人,他很快找到了在校生裡的活躍份子;透過這層關係,他可以大大方方參加所有的聚會。沒多久,每個科系裡的台灣留學生都被他認識完了。

 

終究「職業」跟「業餘」在專業上是有差別的,就在 Henry 修完課的半年後,他便和一個唸 MBA的女生傳出結婚的喜訊。這會兒,小李這一干閒人又嚇得說不出話來了;因為這個女生在當時已經三十歲左右了,是大於一般留學生年紀的,所以,根本想不到她會在美國“成交”。

 

 

哇!算算也十幾年過去了,小李心裡惦記著是:「不知道這些“老”友是否依然如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one&aid=12224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留學生的春天
2007/10/16 23:23

葉兒好生羨慕著

我這井底之蛙   何時才能踏出國門  開個眼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如
2007/09/29 00:41
不如多增加本身的實力
找份工作留下來


李亭節(someone) 於 2007-10-01 17:29 回覆:

小李那時候時興  唸完書立刻出國

加上那時候美國的失業率達到15%

﹝真有這麼高嗎?依稀記得這是1993麻州的失業率﹞

  

不吹牛

小李狂寄了數百封的求職信

只得到一次人力仲介的面試

和一次朋友介紹的寶貴面試

 

其他零星的一些

在電話內頭劈頭問完有無綠卡後

就立即收線

 

實力?

等到找工作時再說

就已經太晚了

所以  有心的人

應該一到學校就買份分類廣告來看

不僅可以做為修課的依據

也可以知道當地社會的脈動

 

為有心人們  加油!!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春天留在台灣
2007/09/27 12:56

我的一位朋友, 最近狂買樂透, 因為明年她將啟程至英國....

她想為男友買下1年的來回機票 

她長的非常美又剛大學畢業

真是......怎麼說呢 ?

只是慶幸自己沒女兒吧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李亭節(someone) 於 2007-09-27 16:07 回覆:

其實  出國唸書沒什麼不好

只是  遠距離的愛情比較難維繫

 

對季啊的朋友來說

就當是個試煉吧

過了  公主和王子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不然  就當兩個人換換手氣吧

 

小弟剛好有個女兒

嗯  會不會讓她出國

如果有能力  這是一定要的啦

還好她還很小

有些事  我們爺倆還有的是時間溝通的啦

 

倒是  季啊的兒子

別要被女生給騙走了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有更好奇的是
2007/09/26 22:24
三年裡,李兄從沒粉墨登場?
李亭節(someone) 於 2007-09-27 15:56 回覆:

哈  被發現了

小李總是很專心的在一旁煽風點火

 

小李開化得晚

就像他深信的  職業和業餘在程度上絕對有差別

所以  很平靜的過了三年

 

不過  他有沒有在懊悔中度日

這個我就不太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