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財經好書推薦11
2015/11/06 16:59:32瀏覽3381|回應1|推薦8

<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財經好書推薦11>

天下雜誌寫了封信給我,請我針對一本書寫點網路書評。結果,我看到底下有一長串預計出版的書單,便自告奮勇要針對這本小書來寫推薦。

原因很簡單,我也上過薩提爾課程,發現有人把心理學大師薩提爾女士(Virginia Satir)所發展出的薩提爾模式(The Satir Model)運用到企業教練上,感到很有趣。加上作者為台灣人,而我最、最、最挺出版社願意支持本土作家的行為了!(按一萬個讚!)

在談這一本書之前,先來談何謂薩提爾模式好了。

薩提爾本身是一個心理諮商師,她的特色是家族諮商。她通過實務的社工、家庭關懷與探訪經驗,發現個體很多的人生問題是與原生家庭脫不開關係。因此,人本信念與冰山理論這兩大薩提爾模式的基本支柱,便建構在她透過相信人自身會變得更好(人本信念),以及人不能更好是與行為底層的複雜心理(冰山理論)有關,從而開展出影響心理諮商深遠的輔導模式。

簡單來說,人的行為之下潛藏有情緒、觀點、期待與渴望。人類的多數行為,都是受到這冰山底下的複雜因素所掌控。

像我年輕時很喜歡跳槽,十年可以換十二家公司。原因不是我愛追逐高薪,也不是我不適任,而是我表現很好,備受公司器重,但我卻對原公司很不爽。但我會短短一、兩年內就累積龐大的負面情緒,其實是源於我對於公司在分配工作、資源上有我自己的觀點,而在我的觀點與觀察下,我對公司有所期待,也期待公司應如何重視我。一旦公司未如我期待般地作為時,我便會拍拍屁股走人了。

所以,一個簡單的跳槽行為,背後卻牽涉到情緒、觀點與期待等無法說出口的理由。

但真正的跳槽原因只是這樣嗎?

No!我花了十多年才想通,真正讓我產生動輒跳槽的原因,來自於我內心最私密與脆弱的渴望---我渴望主管更愛我、給我留下來發展的更大承諾,而這個渴望背後的原因是害怕,我怕重蹈我父親中年失業而導致家庭蒙憂的那一條路。

所以每當我升遷越快,我就越害怕像我父親以副廠長的身分被資遣一樣地恐懼。因為恐懼,我無形中更渴望通過表現來贏得主管信任,但最終這變成了老鼠籠裡的遊戲,我一直在追逐與逃離的,永遠是一個自我心理禁錮和投射出來的牢籠。

當我七、八年前去上薩提爾課程之前,我已經想通了這個道理,並解脫了出來而成為快樂的自由工作者。但通過薩提爾模式的訓練,我更能清楚洞悉自己過往職涯困擾和焦慮的核心原因。

其實,每個人的價值觀、性格與行為模式都被自己的家庭與成長過程所緊緊桎梏著,原生家庭、成長經歷都會像一個咒語,深遠地影響我們一生的行為與選擇。只是,有人獲得好咒,得到光明好運道;有人受了魔咒、死亡之咒而不知,因而深深掉入人生陰霾谷底中。

薩提爾模式的魔力就在這裡,這套工具可以協助每個人解咒。通過再一次回歸冰山底層來檢視自己的情緒、觀點、期待與渴望,以達到渴望的修復、期待的修正、觀點的調整和情緒的釋放,這樣一來,每一個人都能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並重建與家人、朋友、同事、主管和客戶之間的關係。

<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這一本書的作者陳茂雄,也是從同樣的基礎來發展出他的企業教練課程與經驗。(其實這和我進行財經演講時,不給答案而只喜歡問問題,並引導聽眾自行找出投資理財的問題,道理是一樣的,我也是深受薩提爾模式影響,只是很多聽眾不太能適應這種獨特風格的講演)

陳茂雄究竟怎樣以一個Coach的身分來協助企業主、部屬和每一個上班族變得更好呢?這部分請讀者自行購書來讀,我不贅言。

我要分享的是陳茂雄這一個人。當我拿到書後才發現,陳茂雄是一個四年級生,畢業於台大經濟系,擁有美國德州休士頓大學企管碩士,並在台灣IBM服務,一直幹到大中華地區一個事業群的總經理。

不到四十歲就可以爬到高階主管,是他很自豪的事情,相信羨煞不少六、七年級生。

但後來他自己也在書的序言中承認,其實時勢造英雄的成分比較大,他躬逢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且職涯中繼續保持參加聯考的精神,不斷地學習把工作做得更好,因此步步高升自然為其合理結果。

但重點來了,就在四十幾歲的壯年期,陳茂雄發現無法再"按部就班"地工作,他對原本熱愛的公司與工作失去了熱忱,也察覺到自己的價值觀在轉變,並想透過其他方法來尋找人生的意義。

最終,他辭掉了工作,重新當起學生。

他到台北教育大學重新修習心理與諮商學系的碩士課程,而那一年,他已經五十歲了。(比我目前的年紀還大一些。)

我很幸運在四十歲不到就找到我熱愛的事情,並早早辭掉工作,全力以赴地以作家身分在地球玩樂了十年。陳茂雄先生雖然比較晚覺悟,但成就比我高出許多,因為他懂得大破大立的道理,並有勇氣打破自己,重新歸零再出發。至於我,只是從文字記者轉職為文字工作者,因此小破小立,未能像他脫胎換骨般地成為企業家的高級教練和諮商師。

陳茂雄結合薩提爾模式與歐美國家開始盛行的企業教練(Business Coaching),在台灣創新發展出針對主管的教練式課程,並希望引導主管成為"教練型主管"。最終,他把自身所累積的創新運用經驗,寫成了這一本書,希望能改變更多公司的文化,讓企業單位不單是一個讓業績成長的場所,同時也是主管及部屬的成長園地,是一個雙贏的快樂境地!

我不知道陳茂雄先生是基於什麼樣的渴望、動機、觀點或觀點來寫這一本書,我只是衷心期待,這社會有更多人能像他一樣,願意找到內心的熱情和渴望,並勇敢拋棄不熱愛、沒動力、不渴望的事情,相信台灣這一個社會會更美好,每個人也不會長吁短嘆未來前景不樂觀。

在我看來,地球天天有日出,如果人不懂得走出內心的黯黑冰山,或者不願意拋棄經濟復甦、企業成長、工作賺錢的制式化職涯觀點,當然就只能活在了無生趣的生命狀態中了。真心希望有更多人能從這本書中找到自我職涯不圓滿的解決方案!

該書網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4726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5/11/06

P.S.本部落格為作者無酬公益網站,無置入性行銷、無收費代言、並不接受任何機構、商家任何有價餽贈,請安心閱讀專欄裡的每一篇文章,請從中尋找美好的人生方向。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5037343

 回應文章

尋人
2015/11/06 17:59
薩提爾竟然也被拿來用在員工激勵上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5-11-11 10:19 回覆:
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