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沒實現?因為你不懂老派熱血的秘密---財經好書推薦7
2013/11/30 11:17:48瀏覽2610|回應0|推薦14

<夢想沒實現?因為你不懂老派熱血的秘密---財經好書推薦7>

乍看這個書名<夢想沒實現?因為你不懂老派熱血的秘密>,會有點不知所云,或以為又是哪種成功的秘密法則之類的激勵書或致富書。出版社的行銷文案,也是朝這方向去討好現代人的閱讀口味,所以書封的文案上寫著:"當你在任何情況碰壁時,會想要再翻來看的秘密之書。"

但事實上,這是一本有一百五十年以上歷史的老書,作者是塞繆爾˙史邁爾斯(Samuel Smiles)。

沒聽過這名字嗎?

沒關係,我也沒聽過。

翻開內文,其實講的都是一些工業時代初期或前期的成功者故事,比如蒸汽機的改良者瓦特、織襪機發明者威廉˙李、發現血液循環的哈維爾、牛痘發明者金納,以及讓西方陶瓷業能有巨大發展的幾位陶藝家的故事。

對於甚麼叫工業時代,哪些人對工業時代的科學、技術、醫療、工業化生產與產業發展有貢獻卻又不太認識的年輕人來說,讀這本書可以看到19世紀中葉的人,是如何看待他們的成功前輩的奮鬥故事,同時又如何承先啟後,努力想要改變當時的社會,並鼓勵年輕人接棒走入新的文明時代。

簡單來說,對於只知道蘋果、臉書、Line與谷歌等創新產品的年輕人來說,兩百年前像賈伯斯這樣的人是誰呢?就是瓦特、愛迪生這樣的科技創新發明者!

兩百年前的成功典範,對一百五十年前的年輕人來說,已經是難已超越的典範了。特別是工業與產業革命所帶來的貧富差距,拉大了資產階級與勞動無產階級的矛盾,這使得活在1850、1860年代的年輕人,會感嘆自己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超越那些腰纏萬貫的工業家和工廠大老闆。

但是,就是有這麼一個人,發出了這樣的肺腑之言:"以自助精神建立起品格,才能真正讓個人與社會走向成功與富足!

這個人是誰呢?就是本書作者塞繆爾˙史邁爾斯。

柿子文化出版社一位我不認識的行銷人員把這本老書重出的書訊寄給我時,我滿喜歡的,就請他寄給我一本。花了一天閱讀完後,覺得跟我原先想的有點不太一樣,因為內容人物離當前時代太遠,感覺有點悶。但看完後仔細想想,覺得內容也頗有道理,因為不管是哪個時代,成功者所依循的方法其實都相去不遠,就是要靠自己、走正路,然後持之不懈地走下去就對了。

道理有點老生常談,但看看兩百年前的創新者,和當代能改變時代的人,時代的機緣固然是成功的捷徑之一,但對多數人來說,穩定可靠的成功之道,還是得靠自己的熱血,勤勉地奮鬥下去。

史邁爾斯就是提倡這觀念的一個人,他認為,勤勉與自助,才能改變自身的命運,而不是坐在貧困的底層怨天尤人。

本書編輯在序中寫著:"這本書的最最最開始,其實是一群在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地位最卑微的年輕人,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固定選幾個晚上在其中一人住的農舍裡聚會,彼此交換知識。....當時人數將近有一百名,早已互相激勵出向上的動力和抱負。然而,他們仍覺得有所不足,所以希望邀請一位導師來對他們說說話。"

史邁爾斯,生於1812年的蘇格蘭,一個從醫生學徒起家,靠自學而成為醫生和報社編輯的知識分子,從1840年起不斷地去演講、發表文章的精神改革者,就被這群年輕人請去講講話。後來,這些演講內容被史邁爾斯蒐集成冊,就成了這一本書。

網路上常看我文章的人就會明白,我特喜歡推薦這種不為自身名利與聞達的社會改革者,他們透過演講、寫書而希望激勵整個社會奮進向上的努力,就跟我不斷寫部落格、演講一樣,都是想鼓勵更多年輕人要以正確的人生態度來改變現狀,不要被貧富差距過大與低迷經濟成長的環境所困惑。

在史邁爾斯活著的年代,也是社會主義大師馬克思活躍的年代。

馬克思選擇以革命、階級鬥爭的手段來改變社會,但史邁爾斯這一類的思想行動家,則採取心靈的寧靜革命,從改變個體著手,而不從改造宏觀社會下藥方。

我自己也是採取史邁爾斯這樣的溫和改革路線,我也深深覺得,他在書中說得某些進步觀念非常正確。我引述如下:

進步的政府終將被人民的不良素養所拖累,反之,拙劣的政府也會因長期受高尚人民的薰陶而提升。

國家的價值與國力並不是靠國家的制度來決定,而是由該國人民的品格所決定。

國家的進步必須結合人民的勤勉、毅力與正直;當人們懶散、自私又心存惡念,國家就會步向滅亡。

我們或多或少都曾受惠於他人的幫助與支持....但無論他人提供多少智慧與善意,每個人最大的助力必定是來自個人本身。

"困境,就是培養最多優秀人士的學校。"

當前的社會,我們真的面臨很多的困境,經濟成長停滯、產業低迷,正直的品格失落,詐騙的風氣盛行,貧富差距擴大到人一輩子的奮鬥都無法買得起房子,以及到處充滿悲觀與失望的氛圍.....。

但沒關係啊,只要我們相互攜手,一個人先自助起來,有能力自助的人再鼓勵周邊失意的人,讓更多人站起來自助、助人,那麼,一隻手拉著另一隻手,手把手地拉,身陷泥淖的困境也會慢慢走出來。

就好像環境很惡劣,但只要有人先以身作則,種下一株潔身自愛與樂觀向上的草,慢慢就會有更多草靠近,涵養水源,讓下一個種子能成為小樹。小樹再變成大樹,大樹再帶來小樹、小草與小花,慢慢地,荒漠化的社會也能再成為歡樂綠野。

我一直是相信這樣的自助、助人觀念,而我看到百多年前的先賢,也有人在那個時代做過同樣的奮鬥。所以我更加確信,我是對的,只要更多人拿出熱血來改變自己,同時也改變社會,我一點都不認為這個社會是悲觀的。

我衷心推薦這本書所提倡的核心觀念---與其怨嘆環境和自身機運不如人,不如轉念樂觀,用正確的人生態度、品格操守和行為手段,勤勉不懈地提升自己,直到命運被改變為止!

衷心祝福如意或不如意的你,都能因這種人類崇高的熱血精神而帶來命運的大翻轉!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3/11/30

<夢想沒實現?因為你不懂老派熱血的秘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5191

 P.s.本部落格無任何收費之置入性行銷或廣告,請放心閱讀,不用擔心被騙。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969495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11:14 【udn】 我還找到這個!幫助 成功 實現 夢想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