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之血
2011/04/15 17:05:17瀏覽171|回應1|推薦1

若季節也如同恆溫動物一般,體內流瀉著溫熱的血液,那麼春天的血必然是青綠色的

  曾經在書上看過,在溫帶地區,季節的遞嬗如同一支指揮棒,一夜之間,全體的花木彷彿共赴一場演奏會般,整齊地換了件衣裳,而這場盛大的演奏會還隨時節的不同,而帶來截然不同演出:春天有著粉嫩的櫻花,秋日有著血染過也似的紅楓。雖說台灣地處亞熱帶與熱帶的交界,樹木終年常綠,季節的改變不如中高緯度的國家明顯,但若用心仔細去觀察、聆聽,不難發現在細微處,隱約傳來的季節變奏曲。

  以中大校園為例,視野所及舉凡包含綠色草地之處,一株株紛亂的花兒、小草抽直了軀幹,往蒼穹直指,一副雄赳赳氣昂昂的風貌,或許也蔚為一場奇觀。再仔細地觀察,裡面藏著不少熟面孔,像是:鼠尾草、蒲公英、紫花酢漿草、雛菊、小黃花……等等,散落在校園各個角落,雖不至百花爭鳴的景況,但也已經充分展現春日特有的活力了。

  只是為什麼春天的血是鮮綠色的呢?這不僅是因為植物以綠色佔絕大多數,或是以生物學的觀點:顯微鏡底下綠色的葉綠素是植物獲取能量的來源。我之所以如此認為,主要是每到了這個時節,中大就會自然而然有個慣例,而那就是:毛毛蟲雨。
  每當春日降臨,路旁草叢附近即會冒出大量的毛毛蟲——黑黑、毛茸茸的,在地面上蠕動。若只是這樣我倒也覺得沒什麼(只要別爬到我的身上就好說!),但或許是輪子不長眼,每當我悠閒地四處散步之時,總會發現毛毛蟲被車輪輾過,身首異處,青綠色的血潑灑於石子路上的慘況,而且數量還為之不少。

  唉!這該怎麼說呢?人們總是注意到春天百廢俱興,生物開始蓬勃活動的盛況,但某方面來說這也是場殘酷戰爭的開端呀!為了能生存下去,為了能繁衍後代,牠(它)們傾注了所有的熱情與活力,只為了能在這世上待上幾年,甚至是幾個月到數週。若以人類的角度來看,這是種青春無畏無懼的表現;只是牠(它)們是以生命為籌碼,在賠率幾近無限大的情況下,進行了一場又一場的賭博。每每想來直讓人覺得有著百般的無奈與不忍啊!

  先人為了創建一個民主共和的國家,往往需要經過一次次拋頭灑熱血的革命方才能成功(這擺在每個國家的歷史似乎皆成立)。換個角度想,或許毛毛蟲牠們自有牠們理想中的願景,等待著某年某月某天某分某秒的實現吧!

  春天的血是綠色的,是偏青色的那種綠。

  我想,這種想法每當我看到蝴蝶穿梭在五彩斑斕的花朵間時,我必然會再度想起,並揚起一絲絲的喜悅之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yevening79&aid=5096176

 回應文章

ttfal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15 17:49
春之血,五顏六色。
阿莎(snowyevening79) 於 2011-04-15 22:17 回覆:
哈,若從色彩豐饒多變的觀點來看,春天的血或許是五顏六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