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封令人無言的掛號信
2013/09/01 07:24:13瀏覽2589|回應5|推薦18

      在「水族信箱」裡的各種傳單魚群泅泳中,撈出一尾名叫「郵件招領通知單」的小魚。這隻招領的小魚總是嬌貴得讓人不得不多加關愛,深怕未及時餵食,就要錯過牠預告是好、是禍的祝福或惡耗。只是,非常疑惑,最近似乎沒有人預告過,要以「掛號」這般慎重的方式送喵「郵件魚」呀。

      仔細反覆檢視招領通知單,除了得知寄件人是花旗之外,其餘一無透露了。

      像這樣一尾招領魚,不但不再引起人們,牠出自何處的品種好奇,還會猶豫要不要去領回認養呢?生活總是被工作牽制羈絆,自由來去的時間也被工時綁死。所以真的很討厭有這樣一件不便利上班的麻煩事,還得請假去領郵件哪。

       招領日期是八月十一日,半個月內要領回...,今天都已經二十二日了...。碎碎念的結果:還是去一趟,把它領回吧!

      萬一是叫「罰單」的大鯊魚...。~其實可能性不大。罰單大鯊魚注重排場,總是會以公示送達的方式招領認養。總之,還是去認領回來看看就知道了。

 

      平常上班辦事已經勤練好『等』字訣的功夫了,也好不容易學得姜太公的淡定悠閒而排隊才領得到郵件,亦是意料中事。

      檢視著手中薄薄的一張信函,果真是花旗寄來的一張文件。心裡納悶的是,信用卡未曾辦過這家銀行的,也沒有開過她的帳戶往來,到底寄來了什麼東西呢?真是令人有點搔頭摸不著的困惑。

      拆開手中的一團困惑毛球,答案揭曉:原來~幾個月前,手機到期續約時,轉換了電信公司。那信件是前一家電信公司寄來已繳款的溢收通話費,舊電信公司很好心地開了一張支票退費。

      當心裡還為該電信公司的誠實無欺讚嘆時,邊把信封裡的支票抽出...一看!……頓時令喵瞪大眼睛,不敢置信地看著退費金額:【新台幣壹元整】。哇咧~接下來是該哭呢還是想笑?真是讓人哭笑不得了。

       為了一塊錢開了張支票,可真是煞有其事地慎重;又為了一元,花了25元寄掛號來,這數算能力可是生意人會賠本的算計,著實耗費重大成本了。也為了那一元,讓喵請假學得姜太公以淡定姿態,排隊等領郵件,可真是勞師動眾啊!

      重點來了,收到這張一元的支票,到底要不要存進銀行兌回,讓瘦弱的存摺,更嘲諷地多那一元的存款呢?這可也真是另一個搔頭機會的好問題。

 

      業者誠實無欺的行為真令人敬佩。只是早知如此,何不當初在計算帳單時,嚴謹、慎重一些呢?

      事前發帳單時的仔細和清楚,總比事後發現溢收的退費誠實行為,還讓人更加稱許的。事前的謹慎,能讓消費者安心無虞地依所寄發的帳單繳納;事後補還一元後,總會在下次繳款時想著:這一次會不會又算錯了?

      而且事後的沈重成本~退費一元卻花了二十五元郵寄,開立支票的成本、人力成本...等等、消費者的時間(請假去排隊)、金錢(請假工作薪資損失)。讓人質疑,這樣的事後補退行為是不敷成本、牛步化的服務。尤其又是身為資訊發達、快速的電訊業者,消費者也會失去對其能力全然的信任了。難怪喵要轉換其他業者囉。

      也非輕視那一元的微薄,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再到銀行排一次隊?又不是閒閒沒事,真以為姜老爺的淡定適用這腳步匆忙的現代江湖麼?再者,郵件招領時,已排過一次了吔。委屈的咧。

      只好把那張支票裱框,留下來當作它背後附加予它的成本價值的省思、記事留念囉。也是警醒,事前的準備工作精準,比起事後的補救,讓人更值得敬佩。

 

      當然!還是要鼓勵業者勇於認錯是美德。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wring68&aid=8292530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2:29
一元雖沒什麼,但認錯和認真可貴.
了雪玄(snowring68) 於 2013-09-11 13:34 回覆:

嗯!喵沒有否認了這個行為哦。文末曾予以肯定!

謝謝您的迴響! ^_^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12:03

加框裱褙

價值連城

可能是中華民國史上

面額最低的一張支票

了雪玄(snowring68) 於 2013-09-02 13:03 回覆:
是啊!是啊!可是喵家喵子喵孫的傳家寶哩。><"

Aisha / 拙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05:34
哈哈,我發現有位小朋友「喵」,是早鳥兒哦!三太子笑
了雪玄(snowring68) 於 2013-09-02 06:29 回覆:

羞嘻嘻...


Aisha / 拙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02:38

確實是挺讓人無言與敬佩的勞師動眾之一元!

我想我如果是妳,還真的不知要怎麼感受呢!想

了雪玄(snowring68) 於 2013-09-02 04:10 回覆:

拆開那一元支票之際,氣喪得...很想打電話"讚美"他們一番。

忍住後,作文"讚美"囉。如今作文又加支票照片...。喵忘了把他們的大名遮去...><"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1 13:17

衍生了這麼多不便,將這張支票裱框處置是不錯的方法。^^

一方面由銀行開出面額「壹元整」的支票難得;另一方面則是為後代子孫印証了一段商業誠信史。大笑

了雪玄(snowring68) 於 2013-09-02 04:13 回覆:
哈!這樣的作法,應該會少點失業人士才是。因為大家都會為那一元~無事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