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錯了位子的樹苗的 根不剷不快
2022/04/18 22:53:38瀏覽1470|回應2|推薦126


*平安吉祥 萬事如意! 幸福無邊!賞文快樂!*平安吉祥 萬事如意! 幸福無邊!賞文快樂!* 平安吉祥 萬事如意! 幸福無邊!賞文快樂!*

歡迎回舊版賞文指教,使用手機請將頁面拉到底端,
按傳統版,謝謝!


*平安吉祥 萬事如意! 幸福無邊!賞文快樂!*


今天2022/04/18 在內人監視作業安全狀況下完成了兩三年期間必做的除根工作,這是老舊公寓的麻煩事,但見這些隨著如麻雀、白頭翁、斑鳩、八哥、喜鵲和不知名的鳥類排泄而出的榕樹等植物種子,掉入微小的牆縫,在鳥糞的助長之下,很快成長,擴大牆縫,真是強韌的生命,雖在乾旱艱苦的環境下生長良好!我花了近兩小時的時間,又剷又挖地除去牆上長出的榕樹、白肉榕和茄苳的根,連根剷除,除不了根的用洋灰封住切口,防其再長。

樹的根長錯了位子,不可不理採,它會毀牆裂壁,時日愈久愈難處理,最好是在未成氣候之前拔除。圖片顯示民房住家和學校圍牆經常可見的長錯位子的樹根,前兩張是我家窗邊長出的榕樹小苗,第三張是被我費心、費時、和費力拔除的小榕樹。一般所見在牆壁上小孔和細縫間長出的,多半是鳥類糞便中帶來的種子萌芽生長的(常見的有榕樹、雀榕、構樹...等樹種的小苗),這些長錯位子的根苗,遲早要面臨被鏟除的命運。就像古今中外歷朝歷代坐錯位子的獨裁暴君、政治狂徒與政經騙徒一樣,不分地域時空,最終難逃民意浪潮,被人民的手給予強力推翻和給予無情制裁---摘自

長錯了位子的樹苗

延展觀點:在世局牽動戰火的無奈之中 人權在哪裡?

舊文延伸:

長錯了位子的樹苗





2023/03/15 再加之一:今天發現女兒牆上的不銹鋼花架冒出一串重陽木(茄苳)綠油油的大大葉片,於是,再沿著雨棚下到牆底下,把重陽木的枝條鋸下,它的下方另外長了白肉榕(見附圖),一併處理,但因根部都深入牆內,已經毀牆裂壁(如附圖),沒辦法挖出,就調了水泥將兩個樹苗的根部封住。西側的第二個不銹鋼防盜窗下有一顆小葉榕樹,徒手拔除,因為根入牆不深,不須使用水泥。動物如果學到植物模式的侵襲與破壞,超可怕。



2023/03/15 再加之二: 西側女兒牆上和花架間的細縫,居然長出芙蓉(如下附圖),想必是去年花架上種的那一株芙蓉開花結籽,落入其間長出來的植株,這些風送的或鳥來的植物種子真是生命力旺盛,夾縫中求生存,沒有充分的生長條件,卻長的很好!但是不知不覺中,被毀牆裂壁。



2024/01/7 加錄: 榕樹的種子或由於鳥或由於風落在牆壁細縫長出小苗,年久月深,愈長愈大,根到處竄,(很像什麼撥了什麼溶解的液體 冷卻後的形象,也許是這個特性,被叫出榕樹的名字),到處漫延,毀牆裂壁,我每年都要把發現的小苗給去除。但是網傳的這一顆榕樹被村民譽為神樹。太神奇了!


snflwrhy的尋思探討空間的文章和留言簿中所po出

取自網路、報章、雜誌之文摘、影音配樂和圖像、語法、照片等,

若屬侵權,或有任何不妥,敬請留言或回應賜知,隨後當即撤除.感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173433031

 回應文章

短腿大肚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1 14:58
榕樹、雀榕如果只將枝葉清除而沒將根清除,過不久就會再長出,但根不容易清除,而且清除根時有可能會傷到牆,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在葉上噴系統性的除草劑,由葉吸收後會傳遞到全株,就會慢慢整株死亡。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22-04-21 21:52 回覆:
謝謝指引!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植物的生命力驚人
2022/04/20 18:46
有時候刻意種的菜種不漂亮,在貧脊的地方又見綠色的植物,說明環境真的會激發生長的韌性。就像有些人一樣─越挫越勇!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22-04-21 21:51 回覆:

的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