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大陸記行--上海篇
2005/09/16 11:11:13瀏覽8185|回應6|推薦8

我的上海記行

 

<>

上海的吃食是甜味的,和上海女人的霸氣不同。可能是因為這樣,HaggenDazz在上海分店特別多,我在浦東黃浦江邊和南京路步行街上,僅僅是幾步的距離,就能出現好多家這間知名的冰淇淋店,當然新天地也是有的。

 

對上海吃的印象不深刻,總覺得江浙菜和東北菜口味沒啥太大不同,只有重視辣的四川菜才能一眼一口分辨出來。

 

離開上海的最後一餐,是在董家渡邊的小吃店解決的。曉賢生煎,賣的是生煎包,卻有一個相當讀書人的店名。曉賢師傅曾經得獎,其佐以海鮮調製的肉餡兒是特色,但老實說我吃不出來啦。原來上海的生煎包是論斤秤兩賣的,每兩二元,一兩大約四個,飽滿的湯汁燙了我的舌頭,一直到晚上還沒恢復呢!

 

本來想去傳聞中很厲害的「南翔包子店」嚐嚐聞名的小籠包,一籠15個,據說也是排隊名店。但是小店老闆說,上海人不吃那個的,於是我就打退堂鼓了,沒去試。有朋友評過,如果鼎泰豐是90分,南翔至多60分,差異可見一斑。想試試上海鼎泰豐的話,則在新天地裡,吃吃看味兒和台北有何差別。

 

<>

在上海買衣服,害我差點回不了家!先是向朋友打聽清楚了,一到上海沒多久就直奔董家渡布料市場,這裡是上海布料的集散地,你可以買布,也可以買了布請裁縫訂做衣服。

 

做什麼衣服呢?成衣橫行的現代,從來沒做過衣服的我毫無DIY的想像力,於是從布料市場理陳列的衣服或目錄裡按圖索驥,請師傅依樣畫葫蘆一番。一般來說,開價大約接近三百元,總能還價一番,然後得到一個雙方合理的價格。

 

在董家渡,什麼衣服都能做,事先準備好的姑娘們往往自己帶了嚮往的衣服的樣式(一般都是從雜誌剪下來的圖片啦),然後進行複製;現場也可以拼貼一番,我要這件衣服的領子和那件衣服的袖子和那個口袋的樣式,組合自己喜愛的樣子。

 

只是對一般的觀光客來說,在董家渡做衣服稍嫌麻煩了些,得要五至七天才能拿貨,特殊情況下才請他們趕一趕(據說也有一天交貨的)。在漫長的五到七天裡,只能空想自己的衣服將被做成什麼樣子,對我這樣個性的人,難免有點焦躁不安。

 

襄陽市場、南京路、淮海中路是上海人壓馬路的去處,但我這回僅在南京路溜了一小時左右,啥也沒買,所有的錢都貢獻給城隍廟附近的小店。一樣自以為適合中國傳統打扮,鵝蛋臉、單眼皮,最大的缺點就是皮膚一點也不白。不過不礙事,我這回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拼了命帶旗袍回家,就算是供起來穿不到也無所謂。

 

結果在小店裡發現了很多改良式的襯衫,樣式不是西式襯衫,都是中式的元素,但穿在身上就很能替代襯衫,家裡那些條紋的、滾花邊的、有的沒的西式襯衫全部比下去了。

 

最後談價格問題。從小買東西沒有還價的習慣,花了大筆金額買我認為很特別的中式襯衫之後,我對自己的價值觀和態度有很大的質疑,不停懷疑自己被當成冤大頭,給敲了詐。

 

這裡的店員總是希望你帶越多件越好,就算這樣得折價很多也行。例如我在旗袍店只想買一件旗袍和一件上衣,總價是250元人民幣,但她硬要我帶三件,算350元人民幣。

 

又或,在小店本來要買四件,開價1250元,我瞠舌,說只有600元預算,買兩件就好了,結果最後四件800元成交,到底成本的底在哪裡呢?很會做代工的台商能不能來幫我辨識一下???

 

<>

在大陸住房有個小撇步,就是應該找酒店公寓之類的房子,或是剛蓋好沒多久、還沒申請到星級的大飯店,這種嶄新的住處比比皆是,又新又舒適,一般也提供免費寬頻,比起國際連鎖的香格里拉之流、或是當地著名的舊五星旅館,更具經濟效益一些。

 

聽說淮海中路附近有許多新開的酒店公寓,一晚600元人民幣左右,就已經是非常舒適的住所了,而且離鬧區又近,玩得比較晚也稍稍安心些。

 

<>

對外地人來說,「打低」(叫出租車)是最方便的了,上海出租車起跳價10元,依車子的新舊舒適程度,有每公里1.2元、1.6元、2.0元三種。打低不只是觀光客的權利,師傅告訴我,在上海寫字樓上班的上班族也非常流行打低,因為自己買車子貴,所以上下班坐出租車算是便宜的享受。

 

因此呢,一般觀光客在上下班時間,想在路上攔車是非常困難的,一是競爭者眾,二是競爭者強悍,當地人搶得可凶了!上班族都打車,師傅是否生意好呢?師傅說,才沒有呢,都堵在路上了!即使客人的大餅做大了,但上海的路狹小,浦東浦西又只有幾條隧道連結,每天暢通的時間大概只有晚上吧。

 

對上海交通還有一個困惑的地方,就是「特愛按喇叭」。上海出租車司機的擋風玻璃上,都有一長串的標語,意思大抵是迎接世博會,要做個可愛的上海人云云,也就是一種提倡文明的運動。若是親身到上海街上去走走,就不難理解為何需要提倡文明了。

 

<其他>

外灘

外灘是上海萬國建築的代表,是以往的英租界,當時全部是銀行,宛如中國的華爾街,但解放後全部收歸國有,因為銀行是資本主義,也是帝國主義的禍源嘛!後來不知何時又由政府租給一般公司使用,把租金拿來蓋了市政府、演藝廳等好幾棟華麗的建築呢!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an&aid=63761

 回應文章

阿蘭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打的 不是 打低
2006/02/12 17:38

感謝您的指正

我知道書寫應是「打的」,但沒聽過的人,應該都看不出如何發音吧?!

答案就是打「低」囉...



Guod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的非打低
2006/02/11 20:21

搭計程車是打的而不是打低, 來自香港稱計程車為的士(taxi),妳在北京居大不易那篇文章寫對了,但還是提醒一下其他讀者

妳的大陸遊記好棒!


阿蘭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盡在小巷中
2006/02/03 09:45

Dear B

圖片中的紅色旗袍

便是上海灘的佳作 是在上海的酒店中拍的

要找旗袍 得往小巷子走 找那些古蹟旁的商圈 肯定有不少收穫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灘
2006/01/29 01:12
為什B在上海街上從沒看中过一件中式衣服?
要有內行懂的人帶吧?
那剪裁、花色及設計就是無法跟香港的"Shanghai Tan"比!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vicky092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05/09/16 18:28
寫的好清楚,喚起我遺忘的上海行~~

susanw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成衣到七浦路
2005/09/16 12:00

在夏天高溫之下

去逛襄陽市場會曬黑甚至會中暑

建議觀光客去七浦路去買

那裡有四五棟樓都有空調

襄陽市場的東西都是從這裡批發出去

這裡開是很早

早上六點半開門晚上五六點關門

記得照他們出價的三分之一再少一點開始還價

如果你不想買就不要還價

否則上海的營業員都會用上海話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