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大陸記行--雙城煩躁記
2006/06/08 12:36:29瀏覽2285|回應2|推薦12

老闆看了我一眼,問我,妳怎麼了嗎?是不是發生什麼事?

 

驚。我的臉上有寫上煩躁兩個字嗎?

 

很倉促決定去上海的採訪。雖然不一定有機會去進行文化體驗,可我就是偏執地相信,去呼吸上海的空氣也可。

 

果然短短的行程只能瞥見一些上海角落,最想去的泰康路田子坊沒去成。無可避免地,在街頭小攤販買了6元人民幣礦泉水,後來在超市裡發現只要2.6元。

 

很無奈,莫非生活在這個城市就是非得戰鬥不可。

 

結束三天的行程,回到台北。粽子節已經結束了,我在回程的飛機上,讀新買的芬蘭故事書(把芬蘭寫的像神話一樣!),心情總算有點轉佳,可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整個人有說不出來的煩躁。

 

得趕在下次出國之前把很多事情完成,所有加諸而來的事我都一一接下。要趕著和即將結婚的好朋友敘舊,要給將生日的好友祝福,要完成各種周六的功課,包括兩篇專題、三頁論文個案、還要趕去參加高中同學會,再把剩下來的一點點時間給最重要的人

 

還有穿插進行的報告討論、期末報告採訪、期末報告撰寫,還有那些在靈魂間穿梭的人生感想,看戲的、呼吸的、走路的、開車的,我都還來不及捉住寫下來,好滿好滿。我不能喘息,不能留白。

 

於是就變成那個空洞的臉。

 

在信義計畫區裡走路,心裡急想著要把上海與台北做個比較。眼前盡是開闊的美好,我喜愛這裡遠甚於上海外灘,我忍不住對身旁的好友絮絮叨叨,說上海有什麼好。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說:對上海的投資都是錦上添花,對台北卻是雪中送炭。

 

心念一轉,我這回只在上海「投資」幾瓶礦泉水,可我在一周內在台北信義誠品買了好多罐礦泉噴霧。雖然是老外牌的愛維養,可是我是在台北消費的!想到這麼理直氣壯而阿Q的自己,終於有點重拾生活中的小小樂趣了。

 

圖:把史塔巴克斯之類的老外吃食鑲嵌在古樓的看板上,這是我唯一可以承認,在台北看不到的風景。是風景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an&aid=303761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覺得
2006/06/09 17:38
台北人比上海人溫文了些.......^^
多了些許熟悉的舒坦吧?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阿蘭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九月未完成的 雙城記
2006/06/08 12:44

雙城記

 

台北。上海。

 

第一次到上海。進入上海的時候,覺得有些熟悉,高高矮矮的大樓公寓,灰灰白白的馬路牆壁,上海郊區不頂美,比起台北差的遠。

 

下榻浦東的香格里拉飯店,不是說超五星嗎?可入住的時間竟然辦了半小時還搞不定,我們一行人又餓又累,想出門逛街又走不了,有些懊惱,氣上海的傲慢。

 

直到晚上,燈亮了,才忽然發現上海的美。難怪人家說「夜上海夜上海」(然後就沒了,九個月前不知道在懶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