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北京記行--漫談北京居大不易
2006/01/27 23:09:49瀏覽5412|回應2|推薦17

不到兩個月,又去了北京一趟,這回是第六次了!

 

每次走北京,都有不同的感受,記得第一次到北大的生澀(2001/10),第二回讚嘆北京的快速進步(2002/12),第三次終於弄清長安大街的方向(2004/2),第四次隻身赴北京,看清大、遊圓明園(2005/9),第五次見識文化衝突下的新北京(2005/11),第六次可是道道地地體會了北京的庶民文化(2006/1)。

 

【天氣】

還沒去之前,大家都嚷著今年可是北京超冷的一年,出發前一邊趕考卷,一邊上網查天氣,看到某日將下雪,還興奮地不得了。不過,氣溫僅僅是零下一度到零下六度,對我這老北京來說可是小意思,和咱們台北來寒流是差不多滴!

 

【物價】

接待我的小姑娘手裡拿著藝妓回憶錄,不像是反日情仇的人們會讀的書,我也就因此和她聊了起來,從電影問到小說情節,她倒是相當仔細給我講了故事。北京的物價不便宜,看場電影得要60-70人民幣,到錢櫃唱歌,熱門時段的價碼也直逼台北行情,油價嘛,開車的小哥說,一公升大約4塊多人民幣,雖然還是比台灣便宜,但比起一年前可也漲了一倍呢!

 

【打的(TAXI)】

對觀光客來說,打的始終是最方便的方法。雖說勇敢的我,已經嘗試過北京-天津超擠的火車,也坐過往返北京天津的機場巴士,也搭過公交車去圓明園玩,但是我還是最喜歡打車。

 

和計程車司機聊天是一大樂事,這回司機教我一首順口溜:「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河邊看柳,七九河開,八九雁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什麼意思呢,從冬至開始數11個九天,就是春耕時節,北京人會數著順口溜,大致天氣就會這麼個變化,像是我這次待在北京的時間,是在三九和四九之間,正是冰上走的日子,也就是北京最冷的時候唷。

 

【秀水市場】

這裡永遠有挖不完的寶藏,只要耐著性子,永遠不怕買不到東西,也不怕買到不合意的價格。到新建好的秀水市場,一整棟建築物裡,從地下樓的皮箱皮件,漸次往上有一般服飾、中式服飾、中式小玩意、珠寶配件、鐘錶小禮物等,送禮自用兩相宜。

 

這次挖到的寶貝,最令我驚訝的是名牌鑰匙圈,小小的盒子裡,和COACHGUCCIBALLY等名牌精品極為神似的小配件,很適合砍價一番帶回來當禮物呢。還有仿SAMSONITE等名牌皮箱或背包也相當多,如果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cybershot,我也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在秀水找到寶。

 

【夜宵】

晚上肚子餓了怎麼辦?我連問了幾個朋友,都是一樣的答案:簋街。

 

這個字有點難,到底是不是「鬼」字的雅化,我也不清楚。在北京的深夜裡想來點夜宵,上簋街準沒錯,因為只有這兒是越夜越熱鬧!

 

據說,整條簋街在凌晨二時後會更加興旺,我和朋友們是在約莫半夜十二點抵達的,點了鴛鴦鍋,一群人就著鍋子烘手,最後從辣鍋撈出一碗辣油,鍋底仍辣的非常夠味。不想吃辣?很抱歉,北京人最近兩三年流行吃辣,整條簋街就是麻辣鍋、香辣蟹、水煮魚,帶勁吧!

 

【酒吧】

把握六次遊北京的最後一夜,我來到聞名已久的三里屯酒吧一條街。

 

現今在北京要度過漫漫長夜,能在簋街吃夜宵,或者在三里屯or后海消磨一夜。

 

后海的荷花市場是新興的酒吧街,有個小湖,環繞著湖有各式各樣的風味酒吧,唱搖滾樂或是小調,或只是放輕音樂,端看個人喜好。若是春夏秋季,還能在小湖上踏踏船,學學李白或白居易吧。

 

我去過荷花市場已經多回了,卻始終不曾踏足三里屯的酒吧老地盤。和另一群朋友約了在巷口會面,等待之時,日月跑去向阿婆買了張煎餅果子,也就是天津的蛋餅啦,將調好的麵粉漿倒在鐵板上,再加上一顆蛋,只要2元人民幣,還能向老闆指定煎餅要大張點或小張點喔!

 

明明就在北京,卻選了間名為「蘭桂坊」的酒吧坐進去,樂團震天作響,我則首次嘗了Whiskey+綠茶,甜甜地很好喝耶。可怕的仍是北京物價,一瓶不到一公升的Whiskey750元人民幣耶!(但願我沒記錯)總之北京居大不易!

 

【最後】

這次遊記很漫談啦,我只是拉拉雜雜記下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就是一點點小居民和觀光客的遊覽心得嚕!(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an&aid=162546

 回應文章

BMAJ8X
室內設計 WOYYDG
2009/08/10 23:46
室內設計,玩-創意,呈-理念,清木室內設計,室內設計,舊屋翻新,打造新視野....
室內設計的頂尖團隊-清沐室內設計www.qingmu.com.tw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點點滴滴
2006/02/03 11:43

有很多順口溜真的很有趣...
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