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ostulate of Love
2009/07/28 17:06:43瀏覽845|回應2|推薦11

  讓我告訴妳:要得到真愛的唯一方法,就只有愛到底。因為真愛並不是一開始已經存在,它只能由你們自己創造。就知識上說,人永遠不能肯定地判斷當下的是否真愛。因為我不能因為知道某人如此這般相愛,就能夠判斷那是真愛。因為無論曾經如何恩愛的人,也有可能不再相愛,所以只有兩個人能一直愛到死,我們才可以下判斷說:這是真愛。

  真愛是否真的在當下存在呢﹖就知識上說,無論誰也不能肯定當下的愛就是真愛。但在行為實踐上說,我們愛,必以為自己的愛就是真愛。我們預設著自己的愛是真愛來與別人相愛,因此,雖然就知識上說我們不能肯定當下的愛是否真愛,但在行為上說:我們肯定自己的愛為真愛。因此,套用康德所說的話,真愛不是知識的對象,而是行為的設準。即是說:我們雖然不知道當下的愛是否真愛,但我們就必須假設這是真愛,否則愛就是不可能的事。

  每當我們愛的時候,真愛就已經作為我們愛的先決條件而存在,正如我們視覺作為我們看東西的先決條件而存在。只要我們看見,就知道視覺的存在,同樣,只要我們愛,就可以知道真愛的存在。所以,妳問我究竟如何才可以得到真愛,我告訴你的唯一方法便是愛到底。縱使我沒有問,你為什麼覺得真愛是如此重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oul3&aid=3174980

 回應文章

小梨梗
致板大:
2009/07/29 05:12
也許我們都知道康德的知識論很出色,至於有關大師生平中的一些戀愛故事,能不能請板大舉幾例子?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愛玲
2009/07/29 04:38
忙中問好﹗
我剛作了一篇“張愛玲...與哈佛..."
文章.披露了不少難得一見的相片和故事。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