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百萬零一夜》
2009/04/29 18:14:07瀏覽750|回應0|推薦14
引用文章Slumdog Millionaire

看到可愛的小孩姊姊鄭重推介這齣電影,便巴不得一聲兒弄來看看。才剛把電影看畢,覺著不得不說幾句話兒。

開首是有些讓我感到震懾,尤其頭的幾道問題,都濃濃揭示出一些值得深究的境況,諸如第一道問題,表現出孩童崇慕影星的簽名照相,卻被市儈的哥哥粉碎,留下一痕難忘的回憶;第二道問題,我粉覺著主角男孩之所以用掉錦囊,著實是編劇的別出心裁:質疑那句格言。單憑他跟警長的數句對答,我認為他心裡的”正確”答案是C:流行能主宰一切;倒讓我想起海德格在《存在與時間》裡對人的「閑言」所作的精闢分析;第三道問題,無庸說,是宗教糾爭的批判,答案弓與箭頗有象徵意味;四與五都有對人口販子的社會問題作嚴厲的揭發。有幕旅遊勝地的工作人員因主角的非法兜攬生意,而對他肆意毆打,卻被那老外阻撓了,倒讓我覺著,有時欺壓在同根相煎的範例裡,更為普遍;隔著成長文化背景的人們,更易於表現出”關愛”。

隨後的,我認為就拍的有些兒爛掉了,不外是有些穿鑿和煽情。我不抗拒主角男孩純純的愛,我不抗拒對理想嚮往的蠻勁,因為那是生存的勇氣,人活著僅有的丁點兒價值。不過,導演的處理手法(我想主要是劇情的編派和鋪排出現了問題),也是有容許挑剔的”骨頭”。

總括而言,電影這第八藝術,崛起的快和早,它仍需要成長的時間與空間。這齣電影跟另一齣奪獎外語電影《禮儀師的樂章》大抵看齊,算是中規中矩。《禮儀師的樂章》有它的對生命刻劃的細緻省悟,也有它傳統日本影視一直存有的小毛病,在此篇短評就不多著墨了。整體而言,兩齣電影也有挺讓人窩心、受用的一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oul3&aid=289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