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儒林外史又一不公之事宜!
2009/05/22 18:20:24瀏覽655|回應3|推薦13
最近功課繁多,竟把尋常嗜愛的讀物閒書皆撂開了手,專心治學,無非不欲辜負纏綿病榻的老父。所讀的課程學問原是平庸疏淺的,蓋在香港,號國際都會,所學之事皆無不以洋文授課。我外語底子差,怎麼的讀,也不見起色;實在對強記印歐英文生字之法一竅不通,致令措辭詞彙蜷局,每每考試或著述功課論文,成了言語障礙,十分吃力。

說來也奇,我因自知言語基礎低劣,特選科揀了有關電子計算機科目的讀,詎料仍躲不過要書寫洋文。香港實在有很多教育制度的疵漏,扼殺無數莘莘學子的發展潛能,一直遭人詬病,在此就不多著墨了。

最近備受困擾的,莫過於要撰寫有關道德事宜爭論的議論文,一學期來,竟要有三篇洋洋灑灑的千字文得寫,實在追魂索命!於此也覺詫異,道德倫理,該是哲學系本科生的份內之事,何以習計算機的也沾上份兒;原幸我閒來無事,就愛讀些文哲雜書,原應屬雕蟲小技,但一要求轉換洋文表述,便立下吃不了兜著走。上禮拜才搪塞了一份,題目擬為在道德層面上探討賣淫問題(Discuss the ethic issue on the prostitution)。我英文有限公司,八百字的文章實在怎麼掬盡肺腑也是寫不過。好了,唯有上奇摩字典用中文字逐字翻過來拼湊成一篇文章吧。因惟恐文章顯得過份詰屈聱牙,又是凡文句不通之處,或思慮特別措詞,都精挑細選、處處雕琢,對句式語法詞性,無不照看幾次字典的解釋範例,才敢取下。實在趴伏在電腦熒屏之前,字字逐個敲打,實箇有「字字看來皆心血」的景況!誰知今天上課,就給任授導師找碴,說我用字遣詞太過,大不似出自一位大專學生之手。我實在氣不過,當然當場給他違拗。他又從我文章中掣抽出一小段兒,要我講解。真要命!寫的時景已遷過一禮拜有餘,又何況通遍外語,我這些平常瞧著外文就昏乎乎,怎記清那末的多,自然是大概意思理解,偶有幾個艱澀詞兒不記得。那料這導師,疑是見我圈子裡的同儕都是好事份子,日常上課愛喧囂搞事,雞犬無寧,便矢口咬定我是抄襲的。我又抗辯,再請他讓我解述。自然是有些部份講述暢通,一字不錯。饒是這樣,仍被他不由分說在我功課分數上打上折扣,實在氣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soul3&aid=2973376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矣﹗
2009/05/23 01:33

剛上美國研究所時﹐除像莫大讀英文書外﹐

還靠每天細看美國新聞性節目﹐

並立即筆記復習﹐把難關渡過。看你應該高興﹐但﹕

英文太好亦不行﹐這倒難矣﹗


天魂(skysoul3) 於 2009-05-23 07:08 回覆:
我就是英文太過差勁,才給那豬油矇了心的糊塗導師有隙可趁,招致虎落平陽被犬欺!

實在太欽佩你們等學貫中西的前輩,怎麼能有這般苦心和時間磨鍊成這等造詣。愚弟得向你們好好學習!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向rosy 和格林請教
2009/05/22 23:19
她們兩個都是憑己力把英文學得頂括括

我只感到熟讀GRE 會有助字彙,另外平日勤讀英文報紙也是逐漸增進的不二 法門
天魂(skysoul3) 於 2009-05-23 06:59 回覆:
她們在我心中是神化,簡直無可踵武的企盼!其實我不過想有一般外語水準,大概能餬口過活便諸事大吉了!

想來與其在此發牢騷,不如坐言起行,發狠下苦功。大抵是懶怠慣了,總是不肯橫心學習。希望今次承老大鼓勉,逐漸改變過來吧!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氣
2009/05/22 21:59
這樣看來,顯然老師認為你寫出來的程度太高,不像是工科大學生 寫得出來的洋文和道德文章,說來應該窃喜
天魂(skysoul3) 於 2009-05-22 22:30 回覆:
嗨,老大!
也不是分數被減抑或蒙不白之冤,倒是氣他狗眼看人低,藐視外語能力差的學生,又諸多刁難。思及自己將來,竟是似無生路可謀。我沉溺中國文字,奈何非主流言語,難道非得被俗事敉平自我不可?想來學習外文,究竟有否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