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嫁國外的心慌人妻
2013/06/29 10:10:05瀏覽18190|回應4|推薦31

 

舊同事浩浩蕩蕩,把工作辭了,巡迴演出和所有朋友餐聚後,奔向國外投靠男友。

是不是要結婚?她答看看再說。

因為和她不熟,所以也不好勸些什麼。

我從小就在國外,母親同事,當地台商,甚至研究所學長姊,看過太多太多放棄自己事業跟隨另一半的例子。

事實上,異國戀曲雖然聽起來十分浪漫,但生活終究是生活,就算愛相隨,能夠長久下來在異地,語言不通,毫無朋友,只守著老公一人,在家當賢(?)妻,撐得住且毫無怨言的人,少之又少。

 

真要說起來,技術上而言,我也算是嫁到國外的出口妻子。

但問題是,我國小畢業就出國,在無數國家生活過,有外國文憑,學生時期也有美國打工經驗,語言毫無問題,我甚至在當地還有很多自己的朋友,嫁到紐約對我來說不過是搬回讀書的老地方,換個工作,如此而已。

饒是這樣,剛來時辦工作證的無業空窗期,不過兩三個月光景,簡直難挨到極點,夫婦間不知有多少矛盾。

 

婚姻本就不易,華人傳統覺得男方就該養家活口,所以到國外吃男方的用男方的好似都理所當然。

但現在是什麼年代,敢吃用住都咬定男方,就要有過男尊女卑傳統生活的心理準備。

不管先生是否為千古難得一見的好好先生,肯當老牛工作讓妻子養尊處優,且事事以妻為重,或者家中富裕根本不在乎吃飯多一雙筷子。

日積月累,一方付出比較多,心中難免會有所不滿。

有了小孩,丈夫看太太在家忙帶孩子,也許會好些,但別忘了我舊同事只是男女朋友,無親無故女方蹲在男方家裡吃男方的名不正言不順,生了孩子更不知算是什麼。

這樣跑去國外有情人終成眷屬,不打算結婚,也沒聽說她打算找個學校去學當地語言,找份工作,聽來聽去怎樣都感覺不妙。

 

再來就是錢的問題。

我這裡不是說吃穿住那種生活必須花費,生活必須品老公負擔也就算了,肯吞下這種花費的男人還是很多,我是指女人看到漂亮玩意兒想買的那種非必要開消。

當伸手牌的滋味真的不是好玩的,由其是工作過,曾自己賺錢自己花的現代女性,突然買東西前得申請,買貴了還要被念上兩句,受得了的人並不多。

大多數的人收入頂多小康,多負擔一人開銷很是吃力,很難慷慨讓女方買玩具,由其男生通常看不懂那些貴到爆表的衣服鞋子到底那裡值錢,很容易成為吵架的導火線。

 

好吧,就算我們勤儉持家,什麼都不買,且男方也以自己養得起女人為榮,真有那能耐享受成日無所事是的女性其實並不多。

每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後不知要做什麼的那種空虛的感覺,不是許多人能受得了的。

剛開始也許會覺得很爽,像度假般,每天愛做什麼就做什麼,但久而久之會越來越徬徨,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用。

能夠生小孩還好,生活會有個重心,但男女朋友不方便生小孩,我真的不知還可以幹什麼。

每天幫對方打掃洗衣煮飯,出門語言不通,什麼事都不能辦,什麼都要依賴對方,花錢也要和對方討論,又沒有自己的朋友。

正常有工作的女性通常受不了那樣的生活,自己就先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我見過慘的例子是女方程度不怎麼樣,靠美貌成為外交官夫人,陪先生走天涯,最後先生和所有朋友私下表示看不起自己太太,家人也覺得她配不上自己,他不愛兒子也不愛老婆。

好點的例子是我同事,他與女友是大學同學,兩人都是上海交大程度不錯的學生,女方家裡出錢讓她來紐約拿碩士學位,和我同事先住在一起,由我同事出生活費 (女方父母要塞錢給我同事他不肯收),等明年畢業後再安排結婚。

女方我在地鐵上遇到過,非常嬌小甜美的女孩子,現在我同事積極看房買房,雖然私下有向我們抱怨過他不想那麼早婚,但雙方父母都見過,又住一起,被趕鴨子上架,騎虎難下,不結婚會被女方家長砍殺,相處還算過得去,應該就這樣兩人過一輩子,所以勉強還算美滿的一對。

我自己的例子是男方不長眼,我找工作時要他出多點就碎碎念,找到工作後生活費我也出一半,他照樣碎碎念,還來一句如果我敢不聽話他就買張機票送我回台灣。

靠,他肯送我走,我老闆還不肯放我離開哩。

印尼菲律賓日本美國上海台灣我都待過,要去那裡機票我自己會買,要留在美國我也能靠自己的工作能力留下,敢給我說這句話簡直是他腦殘,馬上被逼著簽字休掉換人。

 

而我那舊同事呢?

如果吵架男友要她走呢?

她有那語言能力和工作能力說「老娘要去要留沒有你插嘴的份!」嗎?

上演完有情人異國終成眷屬後,還是趕緊去學好當地語言,拿個學位,找份工作為佳。

真不喜歡台灣環境,想在歐美地區留下,那最好快快簽字公證結婚。

拖在那裡,男女朋友住一起,不上課又不上班,吃住用全靠男方。

長久下來,想要幸福美滿,最好愛是有那麼偉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7842130

 回應文章

Ginger
2013/07/25 05:14
一針見血! 心有戚戚焉阿!(yini1426@gmail.com)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25 21:33 回覆:
Thanks!!!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30 08:57

婚前同居本來就不該。

沒有婚姻的承諾和保證,就這樣跑去,對她自己來說是很危險的事。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01 03:24 回覆:

我同事那樣同居等畢業結婚我是覺得還好....起碼雙方父母也都同意,婚事也有在安排。

但這位舊同事連當地語言都不會就奔了出去,結婚日期想都沒想,真的很勇。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30 02:54

嫁到國外,好像是很多台灣女孩的夢想,不知為什麼,想到的都是正面的事,呵呵

我有個台灣同事,在南非嫁給南非人,移民去英國。

她先跟我們聲明,兩年後,如果我們去找她,那時才有能力招待我們。

我心想,不用等妳招待吧!

隔年,我去英國旅行,只是打電話問侯她。我根本不想去找她,因為從倫敦出發來回通車得花上約七、八小時。實在是太累人了!且說實在的,我也沒有想佔別人的便宜。

其實,她很勤勞的工作在維持生活。

我只能說,在國外生活,光靠想像是不夠的!

我也贊成,要嘛就結婚,簡單婚禮都行,不要花時間跟別人耗在一起!

別以為對方一定要包辦所有的生活費,男女朋友,一拍兩瞪眼,誰該對誰負責任?都很難講哦!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01 03:46 回覆:

舊同事之前去找男友旅遊一週,也許印象太好,才會這樣跑出來。

但生活和旅遊是不一樣的,國外生活真的沒有那麼浪漫.....

我敢到處跑是因為從小跑慣,在當地也有獨立生存的本事,夫妻關係好很好,鬧翻了我也不怕,打的都是安全牌,所以看著這些腦中裝滿夢幻泡泡的人很是心驚膽跳。


安琪拉
2013/06/29 23:27
說得好!! (拍手)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3-07-01 03:26 回覆:
感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