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矛盾
2010/05/11 13:12:49瀏覽1080|回應1|推薦43
我們經常用「矛盾」或「自相矛盾」來表示兩個事物無法共容或兩件事情無法自圓其說。「矛盾」的典故出自於《韓非子》所敘述的故事。那裡提到楚國有一個人,他同時販賣矛與盾兩樣東西。為了推銷,他拿起矛來,說︰「我賣的矛非常的鋒利,沒有東西是不能夠被它所刺穿的。」接著他又拿起盾來,說︰「我賣的盾非常的堅固,沒有東西能夠刺透它。」有人就問他說︰「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那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那人無法回答。因為,如果他的矛像他所說的那麼鋒利,能夠刺穿所有的東西,那麼,他的盾就不是如他所說的是沒有東西能夠刺透它了。另一方面,如果他的盾如他所說的那麼堅固,是沒有東西能夠刺透它的,那麼,他的矛就不是如他所說的是無所不穿的了。無所不穿的矛,以及不能被刺透的盾,兩者是不能同時存在的。

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提出矛盾律的思想,他說︰「你不能同時聲稱某事物在同一方面既是又不是。」換句話說,當一個人先對一件事說了一個敘述,又對同一件事說了一個相反的敘述,這是自相矛盾。

另有一種矛盾是和時間有關的。幾年前,我在台灣的電視上看到的一則廣告至今仍然印像深刻。那是在一條郊區的公路上,一輛汽車急駛而過,一個騎機車的警察立刻追了上去並將那輛汽車攔下。警察看到一個年輕人坐在駕駛座上,就要求他出示身分證明。警察看著身分證明上的相片是個毛髮稀疏的準禿子,而那個坐在駕駛座上的年輕人卻有著一頭濃密的黑髮,警察就指著身分證明問道︰「這是你嗎?」那人回答說︰「這是以前的我。」警察搖著頭說︰「這真是矛盾啊!」因為,一般的情況是,隨著時間的流逝,一個人的頭髮只會越來越少,外表看起來也會越來越老。而眼前的這個年輕人,雖然五官和相片上的人相似,但看起來卻比起過去的他還年輕。難怪那警察會說︰「這真是矛盾啊!」這時,電視畫面出現了一瓶叫「毛盾」的生髮水,於是真相終於大白,矛盾也得到了解釋。

我將繼續使用這個部落格和讀者分享矛盾的例子,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有時候,語言或是文字上的自我矛盾還能增加生活中的樂趣,大可一笑置之。但是,如果這些矛盾是發生在政府的發言或者新聞報導當中,那可就不好笑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4022690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剛經裡矛盾多 ?
2010/05/15 10:57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71513
SJW(sjwang2) 於 2010-05-15 12:54 回覆:
Thank you for th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