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的使者~通泉草
2012/03/31 12:01:46瀏覽1340|回應1|推薦82

在乍暖還寒的春天,其實很難判斷春天的腳步是否已悄然來到,但唯有植物本身可以正確的告訴我們這個訊息,而且比起北美洲慣用預測春天訊息的「土撥鼠」來得更為準確。我想大家應該都見過她,但就是不知道她名喚「通泉草」。

大地只要稍有一點春的氣息,在草地上、山坡上就可以瞧見這紫色小花迫不及待地掙出地表,為我們捎來春天已經來臨的訊息。在學校操場邊那片草地,和著微風吹拂下,通泉草此刻正在萬頭鑽動著;我想不管是用「數大便是美」,還是「小小力量讓世界更美麗」,小小的通泉草都不會辜負了這美麗的詞藻。

而學校因地勢高低落差所形成的山坡壁,也不知如何自然地點綴著三三兩兩的通泉草。或許因為她是如此的平易近人,甚至親切到幾乎沒有人可以正確喚出她的名字來,但這都不影響通泉草在我心中美麗的地位;我想這或許就是我比較熱衷於尋找小人物的生命活力更甚於大人物的性格吧!因此,我甚至會提醒撿球的同學要放輕腳步,不要因為無心而踐踏了這春天的使者。

而在草地的另一個角落,酢漿草也懷著競妍的心開著粉紅色的小花在陽光下搖曳著身姿。酢漿草雖會晚個幾天才出現,但換個角度我猜想,或許她就是在冬眠中被通泉草歡愉的笑聲所吵醒的吧!在清晨微量的陽光中通泉草的花早已綻放,也或者應該說她根本就是徹夜未眠;但酢漿草花卻還是慵懶的閉著眼睛,一直要到陽光耀眼時刻才願意伸伸懶腰、張開雙眼跟陽光打聲招呼。

在這片草地上其實到處都蘊藏著春天的訊息,雜草嫩綠色新長的嫩葉也好,鵝仔菜鮮黃的花朵也罷,都在告訴我們春天已然來到。在草地上低翔飛過的白鶺鴒,抑或是眼前正上演著戀愛追逐戲碼的綠繡眼,都能輕易捕捉人們尚且渙散的眼神,為那在寒冬中尚未甦醒的眼睛點上幾滴明目、醒腦用的眼藥水。

不同的植物以不同的方式迎接著春天;不知名植物(楠木?)枝幹上頭齊放的嫩芽;滲著些許葉紅素的青楓嫩葉,葉面上頭纖細的絨毛還挽留著幾滴昨夜雨;紫色酢漿草葉片像極了翩翩飛舞的彩蝶,偏淡粉紫色的花朵則是無意間區分了她與酢漿草小小的差別。不過,她們都一致地告訴我們嚴冬已過,該振作精神重新奮起迎接春天了。

如果我是一粒種籽,不管是被深埋在凍土裡,還在落在貧瘠的碎石堆中,只要雨水來了,陽光出現了,我依然能發芽並且開出美麗花朵來。這是生命本身該有的強韌與驕傲。

【通全草小百科】
通泉草(Mazus pumilus (Burm. f.) Steenis.)別稱心葉母草、心臟葉母草、六角定經草。分布於印度、中國、馬來西亞和日本,台灣全島的平地和低海拔山地皆可見到。匍匐或斜上生長,分枝。葉為單葉,對生,具短柄,卵形,葉基鈍形或心形,葉尖鈍形,葉緣為鈍鋸齒緣。花單一,腋生,花梗細長,約為葉一倍長,果實為蒴果,狹圓柱形。可做為藥用,治婦女月經不順、經痛、蟲傷、高血壓、貧血、淤血。春、夏時開花,花白色或淡紫色,以隨風飄散的種子做繁殖。

通泉草屬於玄參科、通泉草屬,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成株高約6-25㎝,全株具有少許毛茸,莖從基部分枝,有些匍匐,有些直立。根生葉叢生狀,莖生葉對生狀;花序總狀,花藍紫色,有時是泛白的淺紫色,花冠分為兩唇,上唇為下唇的一半大,前者二裂,後者三裂,喉部具有兩列黃色的毛狀鱗片,雄蕊四枚,兩長兩短,柱頭分兩叉,球型蒴果包在宿存萼中。

通泉草花大而明顯,群落密集,如果能適切保存,不讓它葬身除草機下,就能使建物旁的草坪變得更雅緻優美,如果想為它拍照,選擇上午九點以後到下午四點之前色調最傳真,畫面最清晰。如果在冷冽的高山上,通泉草會平貼地面生長像墊蓆一樣,以減少強風吹襲而造成傷害。

資料整理自:http://www.cyps.hlc.edu.tw/flower-web/flowers/%e9%80%9a%e6%b3%89%e8%8d%89.ht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6273836

 回應文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泉草真美..
2012/03/31 13:28

問安韋駝老師好:欣賞您的好文美圖,真的春天來了,一年之計在於春喔!

送來昨日台大校本部拍的流蘇分享喔!!依萍祝您假日愉快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4-12 11:27 回覆:

流蘇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