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日誌】石牆後頭的「水金英」
2011/10/31 14:37:21瀏覽3359|回應0|推薦58

她,水金英;映入眼簾的花朵是種舒服的鵝黃色系,讓人精神都不得不為之一振。

家裡四樓露台上那盆水金英已不知幾年沒開了;基隆槓子寮砲台古蹟有幾處砲座移除後所遺留基座,因積水漸漸形成小水池。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人刻意帶來的水金英種植在水池內,就這樣慢慢佔據整個水池,然後從這個水池蔓延到下一個水池。那個週日午後,我們漫步在槓子寮步道,沒想到竟然可以看到水金英在水池裡綻放;雖然只有那麼一朵。

但時間回溯到一個多月前,那個中秋節的午後。好一陣子沒去的水湳洞山上,這裡每來一回就有一回的新鮮感覺。孔子用「逝者如斯,不捨晝夜。」來形容時光如同流水的飛逝,然而,植物好像也不曾停留她成長步伐,尤其是在夏季。

中秋連續假日孩子們都有自己的規劃,只好跟小舅子、小姨子家幾個老人家一起相約回水湳洞老家烤肉。一樣靜寂到可以聽見無名小溪的水流聲,一樣高聳、濃密到可以遮風避雨榕樹林蔭,以及還處在盛開狀況下彼此交纏著的軟枝黃蟬與珊瑚藤。這裡真的很適合假日休閒,處在大自然懷抱裡可以盡情放鬆自己,把平日工作的壓力暫時拋諸腦後。

其實,每回到這裡我總會先到處走走、看看,因為我喜歡這裡恣意生長著的植物,她們總會帶給我許多不可預期的驚喜。就像這一幕由攀藤植物鬚根所形成的綠色簾幕,雖說是主人刻意引導所形成,但像這樣由天然植物所構築而成的景觀視覺,在她隨風搖曳時所散發出的悠閒逸緻,我想小孩也會喜歡在她底下流連穿梭吧!想想,當年慈禧太后的垂簾聽政也不過就是如此的感覺吧。

當我轉到一堵石牆後頭,我看到的是滿池盛開的水金英。其實,我當下是有被這畫面所震懾住。這裡有連續三個水池,在主人引來山泉活水灌注下,每個水池都有自己的生態體系。而每個池子之間更有水道互相聯繫,並藉著地勢高低落差,自然形成活水流動系統。

第一個池子裡養了不少體型不小的魚,雖然常常失竊,但主人似乎不改其志,總能在一泓清冽池水中看到魚兒悠遊其中;第二個池子中有水生植物~水鱉,好讓本土蓋斑鬥魚可以藏身其中;而第三個池子就成了水金英的大本營了。

那一池水金英倒成了今天這裡最美的一個角落,或許這個夏季正是她大展身手的最佳時機,而她似乎也沒讓這個機會白白溜走。儘管平常不常有人來此走動,甚至因為她隱身在一堵石牆後頭,我想要讓人窺見她的倩影也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或許人生本也該如此,就算一時半刻得不到該有賞識;或許我們一直處在「孤芳自賞」階段,但內在的質樸總有一天會遇到有緣人來為我們揭開面紗。像這一池水金英一般,在陽光底下,今天的笑容是多麼燦爛奪目啊!

【水金英小百科】
水金英(Water-Poppy )學名Hydrocleys nymphoides (Willd.) Buchen.別稱黃金英。屬於蓩嫂根科、花藺根科,多年生草本浮葉性水生植物。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委內瑞拉。

莖節很短,水中橫生,根葉從莖節處發出,一叢約有 4 ~ 5 枝葉柄。葉油亮光滑,具長柄,呈圓心形或橢圓狀卵形。適合於水池內,或在螢光下的水槽中培養,植株清秀,花葉嬌小可愛,點綴於水池內很好看。夏、秋季是水金英的花 期,花單生,開花時,花莖伸長並挺出水面,花為金黃色,呈杯狀,花瓣三片,挺出水面。繁殖力極強,通常以分株法繁殖,由於生 育旺盛,容易因為大量繁殖而阻塞河道。

可直接取幼小植株來培養。另其匍匐莖也會在水中延伸,長出葉及根亦可用來繁殖。莖很短,在水中橫生,有節,葉和根自節部長出,一叢約有4~5枝葉柄。

資料整理自《台南縣本土資源教學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78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