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物日誌】『桃』之夭夭
2010/04/27 08:20:11瀏覽815|回應3|推薦57

小時候就跟著父母親在鄉間、農田工作長大,我自然明白每一棵蔬果都得之不易;但我卻沒想到要栽成一粒成功的果實也是這般不容易。

阿鸞分植給我的這棵桃樹,讓我了卻了小時候那個缺憾;那個自己從種子栽種起來的桃樹被抱走的缺憾。

這棵桃樹算是第二次在我家過冬。所以,去年它第一次長出新嫩枝時並沒有吐出任何花蕊。今年當我初見它含苞待放時,雀躍的心情讓我立刻衝下樓告訴老婆這件事。

此時,同樣喜歡蒔花弄草的鄰居朱老師卻告訴我:他家今年桃樹已經結了四、五十顆的桃子。從朱老師的語氣聽得出來他的心情跟我一樣是喜悅的,他還附帶一句:「都沒有怎麼特別照顧就生了這麼多。」

於是,我開始期待我的桃樹也能跟朱老師家的一樣「多子多孫」。

算算我這個年幼的桃子樹上,頂多二十來朵花苞,但第一次看到自家的桃樹「桃花舞春風」也夠值得欣慰了。於是我每天爬到四樓看它好幾回,數數還能有幾個花苞可以期待;看看已經悄悄結出幾顆小桃子來。

總算在花開花落之後冒出一顆顆的小桃子來,最後仔細數一數大約有十五、六顆吧。這回我更勤快的觀察桃子的成長,滿心期待它能快快長大。只可惜我卻無計可施,能作的除了期待還是期待。這心情就有如父母照護小孩子成長一樣,總想給他最好的成長環境,最好的生活品質。但真正要靠的還是孩子自己,父母心中想的只要孩子能健康成長就好。

桃子的雛形雖然是越來越明顯,但無力承受這多變春天寒意的也紛紛一一掉落。最後枝頭上僅剩下五、六顆還挺得住寒風的侵襲,可是我還是一樣的滿足。

突然間,事情好像不是我原本所我想像、期待的那樣。我發現葉子有被毛毛蟲啃食過的痕跡,最後連某部分的桃子也被玷污了。我終於知道桃子掉落的原因不全然是氣候的因素,這毛毛蟲恐怕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

我的老花眼逼得我不得不更靠近桃子樹的枝幹去「尋蟲」,為的只是要幫桃子多留下幾線生機。我看到身上帶著橘色毛刺的毛毛蟲,一隻、兩隻…的請牠們離開我的桃子樹。當我以為我已經清乾淨這桃子樹上的所有毛毛蟲之後,下一回再上去,還是能找個幾隻毛毛蟲出來。看來「除惡務盡」這話說的一點都沒錯,但實際上作來卻不是那麼簡單。

經過那一陣子的人蟲大戰,最後我也只能留下兩顆堪稱健壯的小桃子。其它的不是隨著春風而逝,就是不堪毛毛蟲的騷擾而香消玉殞。

最終,我還能沒能保全那僅剩的兩顆桃子,它們還是一一落地。

我無力去細究原因為何,只能當作是一種學習經驗、學習過程吧!就好像第一次談戀愛就想要成功達陣的人恐怕也是不多。

我喜歡當一個種樹的人,雖然我並不一定能品嚐到它甜美的果實,但至少它能為我遮蔭,讓我在一片綠意中愜意的生活。看得更遠一些,我的下一代或許就能享受到這樹所結的甜美果實吧。

『桃』之夭夭歸還於大自然,或許我該學學朱老師的無為,明年春天,我家的桃樹一樣有著值得期待的一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3979910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28 12:07

桃舞春風..

夭夭展花影..最後剩二棵..仍遭蟲染指..

回歸自然..淡然心胸..值得尊敬..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4-28 17:13 回覆:
無來亦無去,讓它回歸泥土繼續養護根本吧!
我喜歡看生命冒出頭多過於能留下什麼喔!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植物日誌】『桃』之夭夭
2010/04/28 07:47

無心插柳柳成蔭

或許是太過關心..反而桃子就生不出來

等在過一段時間..或許真的會像老師他們家的桃子一樣

突然長的很密集呢?

屆時..說不定多的讓你可以吃不完呢?嘻嘻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4-28 17:10 回覆:
哈哈!是啊!過度關心可能嚇著了它,
明年我躲遠一點偷偷看就好...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桃太郎
2010/04/27 10:20

前幾天到我隔壁的果園中

發現園仔的桃子已結果纍纍了

想必吃桃子的季節不遠了

和好友一起先分享桃子的風姿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4-28 17:08 回覆:

果然是結實纍纍,只可惜我的桃子樹還是小娃兒,
枝幹恐怕無力承受這麼豐碩的果實。

我期待它漸漸茁壯,來年也能結出幾顆桃子來。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