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極限 Zero Limits(165):我的家在那裏? 我的根在那裏?
2015/03/10 13:36:07瀏覽762|回應3|推薦92

註:

這篇文章曾於2011年登在零極限 Zero Limits(83):我的家在哪裡?哪裡是我的家?本文有影音的稍微修改版。我喜歡這文章因為當時不到二個鐘頭就用中文寫完。一直到現在我的書中要交待自己的背景才把它翻成英文,放在我的英文loveneverending 部落格。

修改完我才知真正領會到,以前的話我會想我到底是客家人,到處作客。但是如今的感覺不一樣了,我可以由客人變為主人,因為心在我們身上,主宰權在我,不是嗎?當我們給出的是愛及温暖,得回的必然是同樣的愛及温暖,誰說我們不能讓處處都成為我們的家呢!


              長堤,加利福尼亞

每次看到部落格友的文章描述出對家鄉的情,對鄉土的愛,都讓我想“家”。但是我的家在哪裡?哪裡是我的家?每個人都想回家,我真的很想回家,希望可以回家。但是我的根在哪裡,最重要的是我的家在哪裡?

有一幕仍生動地在我的腦海中--我怯怯的站在全班同學面前,等待不同的老師介紹我這個新同學。害羞的臉上總是紅咚咚的至今仍能感覺那熱度。就這樣我重重複複的進進出出好多學校及好多教室, 當然也進出不少的城鎮。

身為一個銀行的經理,父親總是被編派到不同的城市。我小時候的日子就是怎麼過來的。有時我們在一個地方定居久一點,並覺得有點適應了,卻忽然收到搬遷的指令,又要搬到新的地方了。

作為一個客家人(父親來自龍潭,母親是楊梅人)
父親只能被分配到客家區—關西、竹東、頭份... ...,最後到中壢。其實他本來應該够資格被分派到台北,但因為是客家人,最多只能分到中壢--離台北最近的這個地方。銀行為補償他,後來給他高爾夫俱樂部會員卡。小小的年紀我也能感受到父親的無奈當然更憤怒的感受到作為一個客家人受到不公平歧視的委屈。

當我們終於要定居在中壢。我却也剛好在同時要到台北去上台灣大學。中壢,這個城市應該是我的家
但對我來說它只是一個陌生的城市,那不是我的真正家園。我進、出中壢,只是回去訪問在那裡我的家人。當我大學畢業,立即匆忙離開家鄉--中壢到國外去了。

我從台灣大學畢業以後我也到美國,我先去Logan,猶他州一個學期,然後轉到Urbana-Champaign的伊利諾大學與我在大二認識的男朋友會合。在哪裡我們結婚以及我拿到碩士學位,他拿到生化的博士學位我們就前往波士頓的麻省理工學院去。

在此之後,我們住到過好多好多地方,如猶他州、伊利諾州、麻州阿拉巴馬州、並進出加州大洛杉磯。我們也同時在德州達拉斯及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買了旅舘同樣,在此我就是抓破了我的頭也仍不知那裡是我的家?哪裡是我的根?

幾年前,我和我的兒子去了一趟中國旅遊。起初我以為這應該一個陌生的地方,但它似乎很熟悉。所見到的人,領受到的文化和所到的地方似乎異常熟悉。我的根
在這裡嗎?我默想,我質疑,我思索,我問上帝,你可否告訴我哪裡是我的家,我的根在哪裡?

IMG_3850

哈雷阿卡拉國家公園(Haleakala National Park)橫跨茂宜島南部和東部海岸線,這裡有茂宜島的最高峰。哈雷阿卡拉火山海拔10023英尺(3,055米),從島上任何地點都能看到它優雅的山坡。哈雷阿卡拉在夏威夷語中意為“太陽之屋”。

                                                                       
不久之前有一位墨西哥女士人見了我,告訴我,我不是一個典型的中國人。我看起來像一個在世界各地趴趴走、全方位都懂 (well rounded person) 的人。“妳說的是什麼意思?” 我問她。她告訴我,"簡單說妳是在全球出現的人,也許可能不是在這一代,可能在前世。"

這可能就是我尋找的“答案”嗎? 如果是的話,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是我的家,但是我也可以說這世界到處是我的家。我的根不是只局限在這個世界上的某一個地方,它可以延伸出去到很多地方。這麼說並不是我住過很多地方的關係,而是我自己對"家"的了解及定義

古希臘哲學家老普林尼Gaius Plinius Secundus曾說過"我們的心在哪裡,家就在哪裡",我與他的想法不謀而合!你看"家"就在我們心中感覺有愛的地方,因此如果我們要知道家在哪裡,家不是一個地方而已,不需要在外探尋,往心內尋求。我的心在哪裡哪裡就是我的家和我的根。因為有心的地方就是有愛的地方,“家”必定有愛和温暖!如果你感覺到溫暖就是回到家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21410721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00:38

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家就在哪裡,根也在那裡。

何必執著客家,中華文化又代表甚麼?

你的家人就是你的家,你的根。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5-03-16 07:14 回覆:
謝謝留言,不止家人而且四處都是家四海皆兄弟!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21:57
春思

遊子天涯多少載,他鄕已是作家鄕。

春來回首當年事,昔日情懷猶未忘。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5-03-16 07:11 回覆:

謝謝來訪及贈詩!

的確,遊子天涯多少載,他鄕已是作家鄕。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1 12:29

記得您曾經說過:以前您住過中壢,

那我們真的有緣!

中壢客家人常常來探望您喔! 

馨儀:母親的借據(singi28831) 於 2015-03-11 12:46 回覆:

最後住在中壢,很想念花生酥呢!

我知道您常常來看我,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