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0小時催生記(三)
2010/04/02 01:13:59瀏覽5201|回應3|推薦31

週日晚上,也就是催生第二天晚上,主治醫師先是請護士轉告,打算請值班醫師幫我破水,讓我產程加快一點。我和豌豆爸聽了都有點擔心,一來我的認知是破水後二十四小時內就得生下來,否則胎兒有感染可能,但我實在不確定我能否在二十四小時內做到生小孩這件事。而,一旦破水後還是沒生,是不是就得剖腹了呢?由於主治醫師沒有親自來解說,讓我不放心,所以跟護士說暫不考慮。護士聽了去回報,但沒多久還是有個年輕女醫師跑來內診,不過她檢查後認為胎兒的位置還太高,不適合破水,所以她也沒有執行。

我以為破水這事就暫時取消,而我和豌豆爸的盤算也是,至少等到明天白天再考慮,不過半夜主治醫師還是跑來了,他似乎有點急,覺得這樣拖下去不是辦法,說破水會加速產程。當時我其實很不安,希望聽到更詳細的解釋,並且我一直擔心會不會我根本就不適合自然產,所以又問他剖腹產的可能性,希望他提供專業意見。他說我要剖腹他就替我剖腹,他沒意見,我要繼續等下去也可以,語氣有點不耐。後來又補了句,破水後有可能加速產程,至少是個機會,可以自然產的機會。我說我只是擔心安全問題,他說都安全啦。就這樣,他在內診的同時把羊水戳破了。胯下一股熱流襲來。我終於體會到傳說中破水的感覺,卻又是在外力的介入之下,讓我對於自己身體反應之遲鈍,再度感到挫敗。

週日深夜人工破水,之後大約過了半小時到一小時,我的確感到比先前更劇烈的陣痛了。隨著陣痛加劇,護士又不斷地來內診,總算有了些許進展,至少開到一指了。早在產前就決定要打無痛分娩的我,知道我還得再忍,忍到二指才能打,這一指到兩指的過程是如何我已經不復記憶,但我不會忘記的是,我產程之不順利,竟然倒楣到連打無痛分娩都可以打兩次!

 

那天,好不容易開到二指時,麻醉科醫師來了,他很盡責地在我痛得死去活來時,清楚解釋無痛分娩的原理和過程,對於這眾多產婦推崇的好物,我沒有太多疑問,只希望他快打。打針的過程必須將身體蜷曲成煮熟的蝦子狀,在痛得要命的情況下還要努力將雙腳往腹部縮,根本是強人所難。不過為了趕快體驗無痛的好處,我閉著雙眼努力做到醫師要求的姿勢。過去我也跟很多人一樣,以為針打在脊椎處(其實是硬脊膜外不會傷到脊椎)一定會痛的要命,但有了陣痛當「墊背」,我只感到像被縫紉針刺到一樣,幾乎沒什麼痛感,比較難的還是要把腳往肚子裡縮。

針打進去後,醫師還花了很多時間將針頭用膠帶固定好,以免滑落。這過程我還是因為陣痛痛得唉唉叫。好不容易貼完,醫師把藥劑點滴打開,然後就開始要我把腳抬高,測試藥物效果。我很努力地配合,實在是太想趕快體驗傳說中的「天堂」境界了。可怕的是,過了五分鐘、十分鐘,我竟然一點感覺都沒有!不,不是沒感覺,而是「根本還是很有感覺!」醫師不斷問我腳有沒有酸麻的感覺,我努力地體會,但沒有就是沒有,而陣痛還是如雷擊般襲來。他看看好像真的沒有藥效,又往點滴內加了一針,等了一會兒再測試,天啊,我還是很有感覺啊!

我心想,老天爺要折磨我也不是這樣吧!我是什麼怪體質,連無痛分娩都要在我身上失效嗎?後來醫師判斷,下針的位置可能不夠「深」,所以藥效無法發揮,決定重來一次。我只覺得我真的倒楣透了,連自費花錢打無痛都可以這麼不順利,還得承受打兩次針的痛苦,重點是,這一來一往之間,我得多承受好多陣痛的襲擊!

到了清晨四點多,第二次無痛分娩安裝好,我總算體會到無痛的境界了!對我來說,那最美好的地方,不在於陣痛不會痛,陣痛還是多少有痛,只是強度減少很多,但我自己覺得比較神奇的是,內診完全不會痛了!我發現內診不會痛時,真的有種解脫的感覺。之後護士再進來,不管要做幾次內診,我都沒有感覺了!

無痛打了之後,我本來想要睡一下,從入院催生後,我就沒有好好睡過。只是我還是沒法完全睡著。朦朧中到了週一的上午,護士再度內診,說開到四指了,可以準備進產房了。看著通往產房的那道門,我心想,終於也撐到這一刻了!

護士把我身上的麻醉儀器關掉,看起來是在做準備進產房的準備,可是我卻又躺在床上等了大約兩個小時!這中間護士有來指導待會兒如何用力,並且一直在觀察胎兒的頭是否有降下來,但這過程又拖了兩、三個小時,我感覺麻醉效力漸退,到後來陣痛又像雷擊般襲來,那無痛的天堂,我根本沒享受到多久,就再度跌進地獄!到後來我忍不住抱怨,如果沒有要那麼早進產房,為何要如此早關掉麻醉?護士的解釋當然是說怕麻醉會延遲產程。我因為自覺自己在生產這件事上很笨拙,也不好說什麼,但心裡實在覺得,護士太早關掉麻醉了,讓我這錢花得實在有點冤枉。

無論如何,下午一點左右,我總算被推進產房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3906150

 回應文章

士林【吳家豆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等到開四指...
2010/04/05 16:36
是怎樣,生個娃兒,想跟娘家還是天下父母心等長壽劇媲美,不「一指」拖過「一指」,不吊人胃口不罷休是唄?老實說,真的,一般人應該過了24小時就把肚子切開了,您這也算是生產版的台灣阿信了!(豌豆長大看到這篇,絕不會把您倆送到養老院了...)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4-06 23:25 回覆:
呵,我打定主意就是要鉅細靡遺地記錄下來,不然那幾個小時好像白挨了!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10/04/02 22:12
該不會還有第四集啊?
那我想,我以後還是直接選擇頗腹產好了,你的經驗越看越可怕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4-03 01:01 回覆:

不好意思,我應該在標題加上「未曾生產者勿看」的警語的!我想我生的這麼慢應該跟平常很少運動也有關,產程順利的人也很多,黛比別被我的經驗影響囉!自然產對胎兒和媽媽都比較好,而且走過這一段,會比較有「成就感」!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 真是好事多磨哦
2010/04/02 08:00
讀這系列,真是精神緊張, 都在屏氣凝神, 不敢用力呼吸.......
看到這裡, Sindia, 真的要封妳............頓感天后............了
期待下一篇能見到碗豆妹妹
卡緊卡緊生啦......
快要憋不住氣了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0-04-03 00:55 回覆:
金拍謝,不是故意要吊胃口,是這經歷實在太深刻,自己想把細節都記錄下來,所以才寫得落落長...是說,我也想要卡緊生啊!無奈肚子不爭氣咩!